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谁在为台胞春节包机制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7:00 新世纪周刊

  春节在即,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包机返台,再次成为两岸的政治难题。大陆国台办反复表达了积极促成此举的良好愿望 ,并提出了明确的方案;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也不止一次表态,乐观其成。但截至元月13日,两岸就台商包机事宜仍存在 分歧。今年台商春节包机能否成行,前景仍然没有明朗。

  相信两岸人民都不希望台湾地区当局再人为地给几十万大陆台商与亲人春节团圆设置
障碍。人们期待着如2003年 一样,在合家团聚的春节到来之际,两岸人民之间再现其乐融融的暖局。

  就在中国国民党代表团离京返台,两岸传出就包机事宜达成原则共识之际,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却表示,不承认这 个“共识”。两岸近年来难得的“好消息”转眼即烟消云散。两岸人民的良好期盼,一下子又悬在了风中。

  更让人忧心的是,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此次表态,指责国民党越俎代疱,政治口吻十分浓烈。春节包机的问题在两 岸关系格局下,俨然成了十分敏感的政治议题。台湾当局借春节包机,操弄政治,制造麻烦,再次表露无遗。

  经过2003年的实践证明,春节包机的业务技术问题并不复杂,在包机的具体细节上,如证照查验、印证等问题可 以参照2003年春节包机的做法办理,这样做简单、便利,易于操作。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完成这次包机准备工作的时间 是不成问题的。

  国台办表示,只要有利于、方便于广大的台湾同胞返乡过年,合家欢乐,合情合理的要求,只要是有利于两岸的民航 业者能够顺利进行沟通,只要有利于两岸的航空业者就包机问题的具体技术性和业务性问题作出具体安排,我们都会充分考虑 。

  台海之间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由于政治原因无法直接“三通”的社会单元之一。台商春节包机难题,只不过是 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台湾当局一味操弄政治,究竟意欲何为,值得注意。

  春节包机难产,伤害的不仅仅是几十万台商,更有两岸十几亿人民的感情。两岸既然在原则上都认定,就应照顾到两 岸人民的这部分利益,就应当把这当成是最大的共识。不要把人民的最大利益当儿戏。台湾当局不宜一味纠缠于政治上的考量 ,更不宜制造“安全问题”的政治烟幕。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