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少儿把保健品当食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7:05 新民晚报
八成少儿把保健品当食品(图)
  “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成果昨披露——八成少儿把保健品当食品

  昨天,一项关于城市少年儿童饮食、睡眠、玩耍、运动和卫生习惯现状调查的“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课题成果在北京发布。这项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持的课题对长春、北京、上海、广州、兰州和成都等6个城市的2617名少年儿童和2573位成人作了调查。

  漏吃早餐较常见

  23%学生不是每天吃早餐,82.7%少儿认为保健品可替代天然食品,63.5%的少儿不同程度吃过保健品。绝大多数少儿钟情“洋快餐”,零食中烧烤和膨化食品等“垃圾食品”占三成以上。

  调查显示,孩子漏餐现象仍是突出问题,尤其早餐最易被忽视和遗漏;城市少儿在早餐和午餐中普遍存在进餐过快的情况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有4%的中小学生“经常”因为家里做的菜不好吃,就少吃或者不吃;在中小学生中,每天都吃早餐的仅占77%。

  【专家观点】漏餐通常会影响学习效率,加重少儿疲劳感,很容易导致少儿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少年儿童不恰当的进补可能导致营养过剩和肥胖,而且会扰乱儿童自身的内分泌状态。

  餐桌管教气氛差

  超过10%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吃晚饭的次数少于4次。在餐桌上,超过一半的孩子挨过父母的批评,从未在吃饭时挨过批评的小学生仅有43.2%,中学生仅占29.2%。

  【专家观点】餐桌应该是营造全家愉快交流情感的场所,而非管教孩子的课堂。紧张的就餐气氛会导致孩子厌食,而且使孩子心理压抑,影响亲子感情。

  一半孩子在家玩

  86.1%的中小学生在课余“有自己随意玩的时间”,84%的少年儿童最喜欢的玩伴是同学和朋友,有10%的少年儿童最愿意自己玩,52.9%的孩子则把家作为最经常的游戏场所。调查还显示,喜欢玩电子游戏的男生比例是女生的2.6倍;有超过一半的男生喜欢运动,而女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喜欢。

  【专家观点】当今大多数城市少年儿童比较孤单,如果父母不能更多地关心、理解少年儿童的交往需要,就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罗德宏(本报北京专稿)

  不少孩子爱吃“洋快餐” 图PC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