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寻找14名与脏弹袭击波士顿传闻有关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2: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寻找14名与脏弹袭击波士顿传闻有关的中国人
正被寻找的四名中国人

  1月20日是布什宣誓就任第55届总统的日子,全美国的媒体都在专注地盯着华盛顿的一举一动。不过,有关“4名中国人正在前往波士顿发动脏弹袭击”的传闻还是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虽然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全美范围内寻找14名中国人,但美国联邦和地方执法官员都强调,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消息都是“未经证实的”,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中国人从事了犯罪活动。

  14名中国人上了黑名单

  1月19日,就在布什总统宣誓就职前夕,突然有美国媒体报道说联邦调查局接到了线人的报
告,4名中国公民和2名伊拉克人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正在前往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途中,目的是要对这个城市发动放射性的脏弹袭击。当天,FBI表示正在全美范围内寻找这6个人,甚至还公布了其中4名中国人的姓名和照片,希望公众协助查找。不过,FBI强调,这些中国人的姓名不在“恐怖嫌疑人监控名单”上,寻找他们的目的只是例行询问。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家美国媒体立刻对此事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波士顿环球报》称,该消息最初是由一名墨西哥“线人”报告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的。这位匿名的墨西哥人称,他协助上述6人偷渡进了美国。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则援引华盛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邦执法官员的话称,加州的高速公路巡警收到了线人未经证实的举报。这名举报人称,4名中国人(2男2女)正在等待一种所谓的“核氧化物”,他们将把这种核物质从墨西哥带往美国波士顿。

  NBC在报道中指出,从技术上严格讲,并不存在叫“核氧化物”的物质。不过,美国官员表示,也有人会偶尔使用这个词来表示核反应堆中的氧化燃料,因此,它可能是指能够用来制造脏弹的物质。

  1月20日,FBI宣布,除了上述4名中国人以外,他们又在寻找名单中添加了另外10位中国人的姓名。至此,美国当局在全境范围内寻找的与“波士顿脏弹袭击阴谋”有关的人员已经达到了16人,除了14名中国公民以外,其他两个是伊拉克人,不过当局没有提供两位伊拉克人的资料。

  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官员表示,这10位中国人的资料还是来源于那个匿名的墨西哥“线人”,并没有其他的线索导致FBI加上了他们的名字。

  布什总统也被惊动

  波士顿是美国东北部的重要城市,这则消息又是出现在布什即将宣誓就职的敏感时刻,因此引起了美国当局的高度重视。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称,就在布什宣誓前几个小时,他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向总统简要汇报了此事,布什与他讨论了“找人”的问题。不过,卡德没有提供他们谈话的具体内容。

  为了安抚人心,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林奇不顾布什的就职大典正在举行匆匆赶回了各自的州。罗姆尼强调,波士顿和马萨诸塞都非常安全,他认为睡在自己的床上“很塌实”。

  就在美国媒体大肆报道的同时,多位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纷纷强调,截至目前,他们所得到的消息都是未经证实的,没有证据表明FBI正在寻找的中国人有任何犯罪行为。甚至都没有可靠的证据显示存在“袭击波士顿”的阴谋。

  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林奇表示,仅凭联邦调查局提供的信息,没有发出警报的必要。他强调说,FBI收到的情报是匿名的,也是未经证实的。

  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苏利文表示,他认为居民没有任何恐慌的必要。苏利文特别强调说,警方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正在寻找的中国人曾经犯下任何罪行。

  苏利文对记者表示,当局不知道上述中国人的位置,甚至都无法确定他们是否在美国境内。苏利文同时拒绝排除整个事件是一起人为恶作剧的可能性。

  美国联邦调查局1月20日发布的声明也再次强调,截至目前,所谓的威胁信息还没有得到证实,消息的可靠性也不得而知。

  我外交部重申反恐立场

  1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一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

  孔泉说,我提醒这位记者注意,现在报道的是未经证实的消息。我有必要向你重申,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任何形式恐怖主义活动,这一立场非常明确,十分坚定。

  在回答另一位记者的提问时孔泉说:“有关通讯社和媒体在报道这条消息时都注明这是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这4个人是什么样的中国人,他们是干什么的,在什么地方,这一切信息都没有。中国政府一贯坚定支持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本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子夜·
  相关新闻
    学者称一次脏弹袭击将使美国损失340亿美元  2004-8-23

    据美《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学者日前提出,一旦美国洛杉矶的港口或者长滩地区遭到放射性“脏弹”袭击,哪怕仅仅是一次,也将可能给全美经济造成340亿美元的巨大损失...[全文]

    美能源部长宣布4.5亿美元全球狙击脏弹威胁计划  2004-5-26

    美国能源部长斯宾塞·亚伯拉罕5月26日宣布了一个4.5亿美元计划,抗击“脏弹”威胁,阻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全文]

    华人涉嫌袭美说可能子虚乌有 侨界反应强烈  2005年01月22日

    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对一起恐怖袭击威胁案展开调查,有4名华人被列为恐怖嫌犯,这一消息在美国侨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全文]

    资料:脏弹  2003-6-15

    “脏弹”是一种放射性炸弹。这种炸弹使用普通炸药,炸药爆炸后把包裹在其外的放射性物质散射到很大的范围内,通过放射性沾染起杀伤破坏作用,因此被冠以“脏弹”名称...[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