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专题 > 正文

调查:农村剩余劳动力激增与非法劳务出口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5:37 新京报

  本报讯(本报特派平潭记者吴学军) 昨日记者在福建平潭县了解到,目前该县具“外派劳务资质”的公司只有3家,由于生意惨淡,皆处于非正常营业状态;而人质事件出现前,最红火的出国途径是非正常渠道。

  合法公司处半停业状态

  据福建平潭县外经贸办公室人士介绍,全县具有外派劳务资质的公司只有3家,分别是中福劳务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简称“国际公司”)和福建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司平潭分公司(简称“劳务合作公司”),3家公司的劳务输出地主要是台湾。

  平潭县政府一位官员透露,2002年,3家公司对台渔工劳务输出中止后,因一时没有向其他国家劳务输出的经营权,至今仍处于半停业状态。

  在平潭县城,中福劳务公司和国际公司的办公楼隔路相对。1月21日,记者在国际公司看到,办公室大门紧锁,透过窗户的玻璃,可以看到布满灰尘的办公桌。记者在中福劳务公司办公楼看到了同样一幕。据楼下一门卫介绍,两家公司早就没人来上班了。

  在对外劳务合作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公司业务量实在太少,收入不够负担员工工资,大多自谋生路去了。

  出国小广告贴满乡间

  与劳务公司惨淡经营相对的是,平潭农村出国务工小广告的繁荣。在城镇通往乡间的路上,电线杆上、墙上都能看到劳务输出的小广告。

  中福劳务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这些小广告主多为个人,虽然他们没有公司背景,但他们有关系,能拉到生意,而且可以到大的劳务公司办理合法手续,一些正规中介公司都无法与其竞争。

  平潭剩余劳动力难找出路

  劳务合作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本次伊拉克被绑人质最小者才17岁,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他们不是通过正规劳务公司出去的。因为正规劳务公司一般要求出国务工者具备某方面的工作经验,至少高中毕业,两项条件结合,出国者年龄至少得20岁以上。

  这位负责人介绍,现在出国渠道很多,非法中介人正好利用了这一点。他们所做的仅仅是人员输出,对人员在国外的各方面情况根本不管。但老百姓为何还委托这些非法中介人?

  这位负责人认为,一来跟出国务工者本身素质有关,他们对出国打工的政策不了解;二来跟宣传导向分不开。正规劳务公司会如实讲述国外的情况,包括收入、保障和风险等等,还会对务工者进行面试,而非法中介人一般只许以高额回报,省略了一系列重要程序。

  中福劳务公司负责人透露,对台渔工劳务输出的中止,使得平潭剩余劳动力激增,由于一时难以找到好的谋生出路,向非法中介人寻求出国打工成为剩余劳动力的一种选择。

  劳务合作公司负责人建议,加大对劳务输出的政策宣传,避免人们盲目出国打工。

  相关专题:八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