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代表故事:她是残疾人的“娘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6:27 北京晨报

  13年来,冯兰英用如火的热情温暖了无数残疾人她是残疾人的“娘家人”

  53岁的冯兰英是北京市宣武区残联理事长。从事残疾人事业13年来,冯兰英带领着自己十几人的小团队,用火一样的热情,温暖着残疾人的心,帮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在她的带动下,宣武区残联先后获得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区”、“全国康复工作先进区”、“全国维权先进集体”、“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等多项荣誉,而冯兰英也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按比例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宣武区模范共产党员”,并获得过“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冯兰英·独白

  一个台阶高了一寸,对残疾人来说也许就是难于登天,如果我们主动地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切实地感到党的温暖,就能让他们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

  我并不富有,对家庭也总是有所愧疚,母亲重病、女儿生日,这样的时刻我常常还在外面工作。但我认为为别人做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一种快乐。很多人不拥有这样的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富有。“看到他们痛苦,我心疼”

  熟悉冯兰英的人都知道,这个性格刚强的女人有副侠骨柔肠。讲到残疾人的生活困境,泪水常常在她的眼眶中打转。她常说:“看到他们的痛苦,我心疼。”

  谈到自己所从事的残疾人事业,冯兰英常向人说起残疾人李秉全的辛酸遭遇。那时冯兰英刚刚到区残联工作不久。在了解情况时,她来到了李秉全家里。当年41岁的李秉全在出生六个月后就患脊柱炎瘫痪在床。他和母亲每月仅靠弟弟妹妹救济的90元钱过活。由于长年卧床,他得了严重的褥疮。当冯兰英看到他的疮口时,不禁惊呆了:由于长期得不到治疗,他的肛门已经烂了。冯兰英心酸地问:“你为什么不早些治一治?”他说:“治疗一次的药钱是我和母亲20多天的生活费啊!”

  听到他泣不成声的诉说,冯兰英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她开始往返京城多家医院,为他联系治疗。可是,几家医院都说,那么大的创伤面,不出半个月,他就会死于败血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肯来治病的大夫,冯兰英自己花钱打车接来大夫,并拿出几十元钱,请李秉全的家人为他买最爱吃的东西。在爱心的陪伴下,李秉全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半个多月。“在我心里,她就是大姐”

  冯兰英是区残联的“当家人”,更是宣武区23400名残疾人的“娘家人”。同事们喜欢亲切地称冯兰英为“冯理”,而那些接受过她帮助的残疾人更愿意用“冯大姐”来招呼这个贴心的“娘家人”。

  从1997年起,冯兰英就默默地资助郝月花一家。郝月花本人双腿残疾,丈夫有智力残疾,夫妇二人都没有固定工作,可是一双儿女却正是求学的年龄。

  “冯大姐是真的把我们残疾人放在自己的心上。”说起去年8月的一幕,郝月花的声音仍有些颤抖。当时,她的一对双胞胎子女双双拿到了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可是他们无法凑齐2000多元的学费。没想到第二天,冯兰英得知后亲自拿着自己省吃俭用的2000元钱来了。“我看得出,冯大姐家也困难,在早市的时候我看见她总去买那些撮堆儿菜,可她还是跟我说,我要能过得去,就一定也能让你过得去!我不想用年龄长幼来区分,在我心里她就是我的大姐。”“帮他们解决问题,是一种快乐”

  在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初期,绝大多数单位都不理解,顶着不办,遇到这种情况,冯兰英就带头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做工作。一次去一个单位,门卫听说是为残疾人就业来的,无论她说找谁,他们都说不在。冯兰英在寒风中整整站了一个小时,都没能进门。后来她灵机一动,换了件大衣,蒙上头巾,又戴上口罩,以见朋友为名,化装进了大门。

  她的举动让这个单位人事处的干部感动不已,动情地说:“你们为残疾人办事太执著了!”很快,这个单位及整个系统都按要求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在她和区残联的不懈努力下,自1995年以来,宣武区已经累计有近千名残疾人得到了工作安置。

  晨报记者 刘墨非/文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