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五角大楼官员粗暴地命令中国记者让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8:03 人民网

  报载(《环球时报》和《青年参考》),1月11日,在美国国防部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此事多少与中国有些关系,同时也可看出美国政坛勾心斗角,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当天下午1时左右,在美国国务院的安排下,几位中国常驻华盛顿记者走进神秘的五角大楼参观采访。由国务院官员带领,守时的中国记者早早来到位于二楼的新闻发布室,准备旁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新闻发布会。当记者会快要
开始时,常驻五角大楼的记者以及俄罗斯随团记者才蜂拥而至。就在此时,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走到已经就座的中国记者面前,未做任何解释,便命令道:“起立,离开”(Up and Out!)。此君的态度让在场许多人都感到惊异,而陪同的国务院官员也不敢据理力争,只能向中国记者一再表示歉意,并解释说这是因为会场太小。中国记者也未表示抗议,这一行人只好“委屈地离开新闻发布室”,进行其他采访活动。

  见微知著。五角大楼演出的这一幕短剧虽然无人刻间导演,但起码折射出几层意思:虽然在美国政府部门排序中国务院居首位,国防部排在其后,但国防部敢于不买国务院的帐,而国务院也无可奈何;美国人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掺和到美国与俄罗斯事务之中,中国人只好“让座”;中国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令美国国防部官员不敢对其子民呼来唤去的地步;五角大楼官员的素质实在不怎么样,竟然不尊重“先来后到”这普天之下公认的游戏规则,强令让先行到场的客人这姗姗来迟者让座。

  笔者还想说的是,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这两大要害部门在外交事务中向来争功夺利、勾心斗角,今后可能也在所难免。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决定美国的外交政策,而国务卿则是总统在外交政策方面的首席顾问。国务卿通过国务院以及美国驻外机构执行总统的外交政策。与美国联邦政府其他各部相比,国务院的名次最高,国务卿在内阁中名列第一。然而在布什第一任内,被称为“鸽派”代表的国务卿鲍威尔却经常受到挤压和“侵权”,而“鹰派”代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频频“越位”,干涉外交事务,有时甚至凌驾于国务院之上。最为明显的例证是,曾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的布雷默原本是国务院的退休官员,却在伊拉克时要听命于五角大楼。在布什第一任期,美国“鸽派”受压,“鹰派”得势。致使布什连任组阁时,美国政坛纷纷传闻:“鲍卿不愿留,拉氏不想走”。伊拉克战争后,拉姆斯菲尔德因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以及“虐囚”丑闻备受谴责。五角大楼内部对拉氏怨声载道,民主、共和两党都有议员大声疾呼拉氏下台。然而,这位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国防部长不仅成为布什政府任内的二度老臣,而且预计会在今后四年中在美国的安全战略以及外交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拉姆斯菲尔德不倒,五角大楼的官员才敢仆仗主势,对由国务院安排来访的中国记者不恭,下了逐客令。深得布什赏识的赖斯女士即将出任国务院新掌门。美国媒体评论说,“考虑到布什对她的毫无保留的信任,赖斯可能会比鲍威尔成就更多的事业。”老气横秋的拉姆斯菲尔德向来把外交事务看作是他份内的主要工作之一,他是否敢与赖斯分庭抗礼,在外交事务中随便插脚,人们拭目以待。 (老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