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业一个接纳一个保障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茗实习生熊海霞)随着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并轨步伐的加快,我市失业调控的任务十分繁重。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已于日前转发了该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失业调控工作的意见》。

  确保半数以上失业者当年实现再就业

  据悉,我市失业调控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一、有效调控失业总量,将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我市近几年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应力求控制在4.5%左右,确保不突破5%。二、努力缩短失业周期,将长期失业者(失业在3年以上)占失业人员的比例控制在50%以内。三、合理调控人员分流的规模、节奏,防止失业过于集中。四、切实落实对失业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就业服务。对失业人员要按照规定提供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基本生活,同时要将下岗失业人员尽可能地组织到再就业准备活动中去,为重新就业创造条件,要保证有50%以上的失业人员当年实现再就业。

  失业一个接纳一个保障一个

  《意见》要求,对下岗职工出“中心”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进入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失业保险,及时办理身份认定、领取期限核定和失业金银行存折发放等一系列工作,使这些失业人员能够及时、足额领到失业保险金,做到失业一个,接纳一个,保障一个。

  失业人员档案要托管到职介中心

  要接续好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和医疗保险关系。原用人单位应将失业人员个人档案托管到市职业介绍中心。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养老保险政策,缴纳养老保险费。失业人员到达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由托管档案的机构到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为其办理退休手续,从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的次月起,由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关系,按灵活就业人员接续或参加社会医疗保险,并按国家规定享受有关待遇。

  建立完善失业预测预警机制

  要建立和完善失业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失业形势的分析与监测,跟踪劳动力市场中就业与失业人员的变化趋势,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对城镇人口失业率、农村富余劳动力比率、长期失业人员比例、失业人员增幅增速、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数、失业保险基金收支、就业形势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失业总体状况的预警线。当我市在任一时间段的半年内失业率超出失业控制线0.5%、一个年度内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数增加至3万人、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不足6个月时,就要发出预警,启动预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