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伴被绑感到心悸 李立明:“我想离开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来自平潭的李立明的3名同伴被绑架,令他感到心悸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记者李骥志蒋晓峰)8名来自福建省平潭县的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传开后,同样来自平潭的李立明的心绪更加不安。他说:“我真想赶紧离开这个地方。”

  39岁的李立明来自平潭县流水乡裕潘村,2004年4月听同乡说伊拉克商机很多,便与另外8人一同搭上了开往战地的班机。

  记者问他:“4月份正是美军与反美武装在费卢杰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你知道吗?”李立明笑了笑说:“当初就是因为不清楚情况,否则我才不会冒这个风险呢。”

  他说,他们一行人乘坐的汽车在费卢杰附近遭到了一伙武装分子的拦截搜查,他们人人拿着枪,其中一人还拎着一挺重机枪,样子很吓人。“我们说的话他们听不懂,说不准哪里一出错我们就都完了”。

  他们被盘问了十几分钟之后,对方搞明白他们是想到伊拉克“当厨师”,于是放行。他们平安抵达巴格达,才松了口气。但这种轻松没持续多久。几天后到达伊拉克的另一批7名福建籍个体务工人员在费卢杰遭到武装人员劫持,被扣押了一整天。

  李立明刚到伊拉克就碰上了这些事,这使他对伊拉克的局势有了初步的认识。然而真正的险情还在后头。去年10月,他正在“绿区”内的一家餐馆打工时,两声巨响震得天摇地晃,100多米外一家经常有美军士兵光顾的咖啡厅和旁边一个零售摊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现场血肉横飞。烟尘散去,李立明看到赶到现场的美国大兵在拾尸体碎片。这时的他开始觉得害怕了。“早知道这边是这样,给我多少钱也不来。”

  李立明离开了联军总部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的“绿区”,到另一家餐馆当临时工,同时开始做回家的打算。刚刚从纳杰夫服装厂重建工地回来的一些福建老乡准备租车出境,赶在春节前回家过年。李立明已经把挣到的一点钱都寄回了家,没法跟他们一起走。然而现在看起来,他是幸运的。这一行人后来被证实在前往约旦的途中遭到绑架。

  被绑架的人中有3人是跟李立明同一批来到伊拉克的,这让李立明着实有些心悸。现在,他们最初同行的9人中,有5人已经因找不到工作先期离境,现在又有3人被绑架,只剩下他一人还在这里工作了。

  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介绍,目前留在伊拉克的中国商人和务工人员还有20多人。他说,伊拉克目前的失业率大约是30%,连伊拉克人都很难在当地找到工作,更何况是语言不通的外国人了。他说,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很不稳定,不可预测因素极多,没有必要留在伊境内的中国人应该尽快离境,其他人员则应尽量避免到伊拉克来。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