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农垦放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16 宁夏日报

  4年前,农垦有近20个农产品捧回国家授予的“绿色食品”、自治区放心食品、国际金奖等荣誉。但这些资源产品,大多仅仅被当作原料运出农垦,别的企业稍作加工贴上新商标就赚大钱。

  2002年以来,农垦集团多次申请沙湖公司上市,均没有被批准,原因是:规模小,经济总量不足。

  农垦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西部乃至国内最大的清真肉羊产业基地。联手澳大利亚专家组,建世界一流的洋种羊繁育中心。

  2004年9月,优质羊肉系列产品进入香港、打进中东,羊血、羊骨等副产品随“贺兰山”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实现了宁夏羊肉出口零的突破。

  江中制药投资3600多万元与西夏王葡萄酒业联合,组成恒生西夏王集团,为将“杞浓”品牌成功推向市场,斥资2亿元在中央电视台作宣传。

  农垦集团还有2.6万户职工住在“干打垒”的房屋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4次在改善农垦职工居住条件的调研报告上批示。

  宁夏农垦涌现出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100多家,从事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服务等行业的个体经营大户近万户。

  2004年,农垦“八个一”工程项目区职工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全垦区职工人均收入8600元。

  农垦放歌

  5年前,宁夏农垦有9个牛羊肉系列产品取得钓鱼台国宾馆国宴的“通行证”。但其中不少产品因生产规模太小,近年来占有的市场份额小得可怜,有的在大型超市中几乎找不到踪影。

  4年前,农垦有近20个农产品捧回国家授予的“绿色食品”、自治区放心食品、国际金奖等荣誉。但这些资源产品,大多仅仅被当作原料运出农垦,别的企业稍作加工贴上新商标就赚大钱。

  沙湖是中国32个旅游王牌景点之一,4年前,年客流量就达到30万人,收入近2000万元。但此后客流量没有大的突破,企业的生产规模上不去。2002年以来,农垦集团多次申请沙湖公司上市,均没有被批准,原因是:规模小,经济总量不足。

  近年来,10万宁夏农垦人常常感到失落,因为他们曾经有过骄人的辉煌。

  以羊产业、旅游产业、啤酒产业、葡萄果酒业、安居富民等工程为轴心的“八个一”工程的号子,如同一支憋在心里的歌,2004年在农垦大地嘹亮起来。宁夏农垦集团实施集团化、产业化、多元化、名牌和科技兴垦五大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做大做强

  农垦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西部乃至国内最大的清真肉羊产业基地。按国际一流标准,引进荷兰、美国、法国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冷冻等先进设备。

  联手澳大利亚专家组,建世界一流的洋种羊繁育中心。引进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南非名贵纯洋种羊,对本地羊进行更新换代。

  羊产品系列获得国家“诚信企业放心食品”、“全国少数民族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自治区“龙头企业”等称号。还获得伊斯兰国际市场通行证,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绿色清真肉羊生产基地》证书。2004年9月,优质羊肉系列产品进入香港、打进中东,羊血、羊骨等副产品也随“贺兰山”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实现了宁夏羊肉出口零的突破。

  15个国有农场在“羊龙头”的带动下,不到1年时间,建成1000幢一流羊舍和种羊舍,50个肉羊生产基地和26个优质羊繁育场、繁育中心、人工授精站拔地而起。1000多只洋种羊、5万只山东小尾寒羊入棚进圈,区内外十大股份养殖、草业公司加盟宁夏农垦羊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2004年冬季,一场铺筑大旅游动脉线的攻坚战在农垦打响了。沙湖向东扩展水面5万亩,18个国家的艺术家被请进来,进行沙雕、雪雕艺术创作,拉动了淡季客流量

  西湖有1000余公顷自然水域,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上百种,距银川市区5公里。农垦请来清华、北大等学府的专家教授,编制出《银川西湖湿地公园控制性规划》,力图击碎连通大银川“湖城”水系主动脉的瓶颈。立项报告被自治区政府批准。金融鼎力,强企联手,聚集资金近亿元,连接大小西湖、北塔湖的工程先后启动。湿地上的休闲度假园、冰雪健身乐园陆续对游人开放。

  在旅游龙头的带动下,国内首家羊文化馆、葡萄博览园、枸杞文化展馆、奶牛科技馆对游人开放。玉泉葡萄山庄被授予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南梁枸杞园、贺兰山农牧庄园、黄旗口生态园等旅游景区,吸引首都万名游客乘专机,深圳、上海游客乘专列来旅游。2004年,农垦各大旅游景点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

  前后呼应的“八个一”产业工程,每个项目投资都在亿元以上。 农垦人不敢松口气、打个盹。

  农垦集团董事长王树林为取得与国内旅游巨头首旅集团的合作,数次进京,苦口婆心,硬是将董事长段强请到宁夏。首旅从不了解宁夏农垦,到了解,再到斥资2亿元加盟农垦产业,用段强的话说,与农垦的合作是被农垦人的精神所感动。沙湖宾馆总经理王素娥带上厨师、背上产品到北京、进香港,现场烹调,寻求合作。江中制药投资3600多万元与西夏王葡萄酒业联合,组成恒生西夏王集团,为将“杞浓”品牌成功推向市场,斥资2亿元在中央电视台作宣传。丹麦嘉士博、四川蓝剑集团投资1亿元与西夏啤酒实施股权重组,据预测,3年后,西夏啤酒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达6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的企业。

  农垦集团还有2.6万户职工住在“干打垒”的房屋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4次在改善农垦职工居住条件的调研报告上批示。

  自治区政府2004年9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将宁夏农垦“安居富民工程”纳入自治区塞上农宅建设规划,让其成为全区新农宅建设的示范样板;民政厅从灾民危房恢复重建资金中,每年安排300万元支持农垦危房改造;发改委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支持农垦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厅从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中每年安排400万元贴息和支农项目资金,支持农垦“绿色食品”基地建设。

  自治区相关部门也将产业与安居富民“两道方程”联起来解答,提出用4年时间,投资6.64亿元,对8000户农垦职工危房进行改造。用3年时间,让农垦新增蔬菜大棚1.6万栋,让职工手里有钱。

  渴望职工生活水平上档次的民营企业家张自强,投资500万元与农垦联手打造“安居富民工程”。平吉堡、巴浪湖、长山头、渠口等农场迅速行动起来。一座座漂亮别致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柏油路环绕田野,一片片四季常青树点缀在房前屋后。截至去年底,农垦集团已有2149户职工搬进了新居。

  安居富民与产业有机结合,使农垦涌现出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100多家,从事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服务等行业的个体经营大户近万户。

  2004年,农垦“八个一”工程项目区职工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全垦区职工人均收入8600元。

  新一轮大发展浪潮澎湃涌动,2005年,农垦将跨省开辟市场。目标是实现年生产总值6.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5亿元,利税9000万元,职工人均收入力争达到1万元。(本报记者白燕)

  宁夏农垦着力点

  宁夏农垦集团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以培育核心竞争力为着力点,确立了做大做强农垦经济的“八个一”产业工程,实施了集团化、产业化、多元化、名牌和科技兴垦五大发展战略。在资源整合、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企业集团培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完善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宁夏农垦经济发展的方向、发展道路和发展策略,充分体现了科学的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今后,宁夏农垦应着力做好:聚焦优势,扬长避短,科学定位;整合资源,规模经营,做大做强核心产业;加快政企分离步伐,实现农垦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立和完善农垦产品营销物流系统,实施品牌战略,促使农垦经济的“血脉畅通”。(东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春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