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中求好好中求快又快又好—人大代表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8 石家庄日报

  两会聚焦

  【背景】

  2004年我市经济增长整体加快,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完成1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4%以上,创6年来最高增速。城乡居民收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臧胜业
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5年我市将以积极的、有作为的姿态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增创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招

  要为银企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现象】

  当前金融领域一个突出现象就是,一方面银行闲置资金过多,不敢轻易放贷;一方面企业缺乏资金支持,无力扩大再生产。

  【代表支招】

  姚立平代表认为,政府应积极介入,为银企合作搭建广阔的平台。

  姚立平代表说,2005年我市将进入又一个基础设施建设高峰年,资金需求将大幅增加。但很多银行害怕金融风险,不断提高贷款门槛。造成一方面“等米下锅”,一方面资金闲置。对此,政府应“从中为媒”,依法支持银行国有资产的合理投放和增值,一方面做好项目筛选和推荐工作,使资金投放更加合理。同时,还要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引导其做好内部审核工作,规范各种制度。政府应支持组建更多的经济担保机构,加强金融机构担保和再保险工作,降低银行贷款风险。

  多方调控解决水资源瓶颈

  【现象】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资源短缺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制约我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代表支招】

  袁拥军等代表呼吁,建立中水处理系统已迫在眉睫。建议尽快制定有关法规,促使新建小区和楼宇建立中水处理系统。同时多种形式宣传环保和节水常识,启用价格调节机制,拉大饮用水和中水的价格差,提高公众使用中水的积极性。整合资源做好中水处理系统的前期筹划、协调工作。选址建立几家污水处理厂,并制定中水检测标准、完善检测手段,确保合格中水重复使用,以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现状。

  发展县域经济更要注重环保

  【现象】

  当前,我市有些地方发展皮革、水泥等产业不注意环保,已经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明显污染。

  【代表支招】谷梦玉代表认为,发展县域经济应绷紧防治环境污染这根弦。国内一些发达地区已经有了教训:长江三角洲发展较快,但污染也很严重。有首歌唱道“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但现在太湖水水质严重恶化,流域内每人平均200吨臭水。现在再治理付出的代价就太大了。

  对于这些污染企业,谷梦玉代表认为,必须进行治理改造或者关闭,外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府应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重,严格进行治理。

  加大技术工人培养力度

  【现象】

  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大批的熟练技术工人。当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技术工人紧缺的现象,有些行业熟练的技术工人薪酬比博士研究生都高。

  【代表支招】

  戴广忠代表认为,加大职业教育培养力度,使更多的适龄青年接受当前急需的技术培训是提高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国内较发达地区都非常注重技术工人的培养,浙江省一个小小的县级市东阳就有7所技工学校。我市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政府应加大职业教育的建设力度,对初中毕业以后的学生进行分流。并引导年轻学生转变观念、适应社会需求,选择适合自己能够实现价值的成才和就业途径。

  石家庄作为省会,有较为丰富的高校资源。戴广忠代表建议,省会应充分发挥驻石高校的作用。当前大学生就业率很低,很多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市里应为大学生营造宽松、积极的自主创业空间,帮助他们在石家庄就业、创业,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场外连线

  应鼓励企业开展跨国经营

  昨天,记者就更快更好发展采访了市商务局负责人,他说,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以年创汇300万美元以上的自营生产企业为骨干,同时注重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谋划一批重点项目,“走出去”到国外投资办厂。发挥我市劳动力资源比较优势,大力开展境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劳务合作。继续做好对外劳务合作备用金贷款政策的落实,不断完善外派劳务基地县和专业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同时,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和先进技术,推进流通业对外开放。加快商业零售、大型多功能购物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业态的管理理念、管理技术、信息技术与外埠市场和国际市场对接,大力引进国内外的新品、名品,发展总代理、总经销,提高我市市场的品牌集聚度和商品更新率,构造与国内外市场相对接的市场平台。(记者边丽娟)

  关键要优化发展环境

  昨天,记者在街头采访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郑先生。他说,省会要更快发展,就必须不断优化软环境。

  郑先生说,前段时间,我看过一篇报道,很受感动。说的是南方一个城市,街头的交警见到外地车辆都要敬礼。为什么?因为人家到你这里来,是来投资和消费的。这就叫大局意识。但在省会,这种大局意识树立得还不够。考虑问题,不是站在全市经济发展的角度,而是首先考虑自己的部门利益如何,死抱住手中的权力不放。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有的部门则出现了“变相收费”现象,各种名目的考评、检查等也多了起来。说是加强管理,其骨子里是“抱权不放”,而不是服务。政府提倡优化发展环境,不是一句空话,应体现在各部门的具体行动中,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希望省会的发展更加优化。(记者李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