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垦干胶产量创历史新高去年总产量达23.3万吨,增产50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9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符耀彩通讯员若石)记者从省农垦总局获悉,去年垦区干胶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3.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产5000吨,增长2.2%。

  据了解,垦区去年全面推行开割胶园长期承包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虽然受旱较重,但仍实现了增产。

  据农垦农林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垦区中西部地区几十个受旱严重的农场,为了战胜旱魔,纷纷采取封江堵水、机械抽水抗旱。丘陵或高山地区的农场则兴建梯田、挖深、挖宽肥坑,抓好水源与肥源建设,做好蓄水保水,作到受旱橡胶树不缺水源。

  去年阳江农场开割胶园52000亩,因受旱,部分林段的橡胶树叶变黄,产不了胶水。该农场请来热农院校专家,对全场胶园进行土壤检测,多施有机肥。场里采取股份制形式,推行合股发展养猪、养牛、养羊业,养猪2万多头,养牛2000多头,积肥5000吨,解决了肥源问题。该场还在干旱较严重的胶园修整梯田,建设抗病抗旱高产树。至去年底,该场共产干胶5000多吨,同比增产300多吨。

  白粉病、炭疽病是垦区橡胶常见病之一。吸取往年的抗病经验教训,总局去年初就在全垦区建立防病预警系统,提早作好队伍培训,建立预测预报点,配置足够的器械和粉剂,一旦发现病情则及时防治。

  据统计,全垦区投入橡胶防病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去年6月以前,全垦区还有70%农场因旱灾而减产6000多吨,至年底经过抗旱基本上都增产或与去年持平。

  作者:符耀彩 若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