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出台长途驾驶要强制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29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21日讯(记者文刚 通讯员刘小平)2005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今天出台,我省今年春运工作目标确定: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重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不发生因管理不力而造成的交通堵塞;不发生因执勤民警工作失误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杜绝公路“三乱”。

  设置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

  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方案要求,春运期间,各市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根据往年的做法,在客运流量大,交通流较为集中的主要道路、交通要道,科学、合理地选定和设置“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服务站要设置醒目的标牌,加强对参加春运车辆的检查。

  各地春运服务站要重点查处客运车辆严重超载,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客,车辆人货混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无牌无证、报废非法改装改型和其他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上路行驶的车辆进行严厉查处。

  长途驾驶要强制停车休息

  海口、三亚、港务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服务站,要加强对省际长途客运车辆的检查。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必须有两名客车驾驶人,发现单程行驶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行驶600公里以上),只配备1名司机的客运汽车和一次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的客运驾驶人,要强制停车休息,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要加强卧铺客车的检查,注意铺位设置是否违规,是否在车顶设置行李架,安全门是否被封堵等。

  严禁“带病车”上路春运

  今年,全国不再统一组织对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进行临检,但我省考虑到必须严格把握好春运公路客运车辆准入关,决定继续对本省参加春运的9座以上公路客运车辆进行临检。凡是未参加公安机关组织的临检或检验不合格的客运车辆、非法拼装改型的客车、非公路客运车辆、报废车一律不准核发临检合格证。

  2006年1月25日前达到报废期的客车不得从事长途客运。没有临检合格证的车辆,不准从事春运期间的公路客运。同时,临检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坚决杜绝历年来出现的买卖“春运临检合格证”现象。

  客运企业管好自己的车和人

  方案还强调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客运驾驶人的管理。各市县(洋浦)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加强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一次客运交通安全检查,督促客运企业、长途客运站、客运业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好自己的车和人。

  违法行为不消除绝不放行

  方案指出,坚持严格执法,对使用报废客车、改装改型车、拼装客车载客,客运车辆严重违法以及货车、拖拉机载人、人货混载行为,要依法予以扣留,坚决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执勤交警不严格执法,只处罚不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违反规定放行的,追究其责任。

  作者:文刚 刘小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