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澜港上燕鸥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30 海南日报

  文昌清澜港是个繁忙的渔港,当我们早晨8时赶到港口时,正看到一只蓝矶鸫和十几只白腰雨燕盘旋在有些阴沉的天空里,港内的渔船几艘一组泊在四处,船上晾晒的各色衣服比万国旗还要夺目,一班轮渡已经满载乘客启航。我们乘的小艇看起来年龄不小,但它还是怒吼着把我们送进了八门湾深处。

  与海上起伏不定的浪涛相比,上午的调查显得有些波澜不惊。途中遇到的几大群须浮
鸥给了队员们一些安慰。远远望去,这些雪白的精灵密密麻麻停在海中支起的渔网上,间或随着领头的几只来一个盘旋,又回到原处,那份悠闲只怕要羡煞神仙。根据计数,观察到的须浮鸥超过350只。

  清澜排港村海滩是今天行程的第二站。青灰色的沙滩非常平坦,延伸数百米后没入海中,一片苍凉景象,而这样的浅水区里大量的蟹类等是鹬行鸟类喜欢的食物。红嘴巨鸥、翻石鹬等几十种水鸟都出现在了调查队员的望远镜里。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培训主任苏毅雄在拍照的同时还告诉其他人:“斑尾塍鹬的喙稍向上翘,而且飞起来能看到尾巴是浅灰色斑纹,黑尾塍鹬的喙是笔直的,飞行时尾巴明显呈黑色,这样就能区分开。”

  在会文南兴村海滩的烂泥上,队员们抢在潮水上涨之前记录到了450只环颈行鸟,“今天收获不错!”苏毅雄手中的计数器咔咔咔欢快地响着。

  今日小结:东线小组观察到鸟类43种,传说中的黑脸琵鹭仍未出现。

  记者袁锋

  (本报文城1月21日电)

  作者:袁锋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