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铸诚信是全社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47 齐鲁晚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5年要“加快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组织、个人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诚信社会建设”。诚信社会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姜言礼

  青岛公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青岛市市南区工商联副会长,省九届政
协委员

  保护好“无形资产”

  姜言礼认为,诚信是全社会的问题,而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行业的问题。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社会来说,诚信都是一笔无形资产,这种无形资产间接地转化为生产力。

  姜言礼说,从现实情况来看,现在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不是很好,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在客观上,我们的市场经济才刚刚起步,个别企业可能会不择手段去挣钱,所以出现一些不诚信现象;在主观上,目前法制环境还有待改善。以去年安徽阜阳奶粉事件为例,由于个别部门执法不严,无形中纵容了造假售假行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诚信危机就凸显出来。

  姜言礼认为,打造社会诚信体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诚信对个人而言,就是一个品牌,每个人都应进行自我约束,树立正气;对企业来说,应加强行业自律,每个行业的商(协)会也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制定相应的制约和奖惩措施;对政府来说,要全力进行法制环境建设,打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进行一些诚信公益性的引导或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诚信的重要性,当不诚信成为一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时,社会的诚信环境就会相当好了。

  黄磊

  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院院长,省九届政协委员

  提高不诚信的成本

  诚信问题决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现在,诚信问题再不加以重视,会影响我们社会包括经济的健康发展。

  诚信问题之所以比较突出,不诚信的现象层出不穷,主要原因是不讲诚信的成本太低了,不会造成令其印象深刻的后果。比如现在一些企业贷款,不管自己有没有还贷能力,只要能贷到就行,还不还根本不管,而且即便不还贷,一样还能再贷出款来,这就是因为缺乏制度约束。因此,我们的诚信建设应该从提高不讲诚信的成本入手,使大家意识到,不讲诚信就有“灭顶之灾”,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观念上解决诚信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国外银行系统有征信系统,根据历史信用记录的不同对待客户,有失信记录的将付出很大的代价,诚信记录良好的则将一切比较顺利。这个诚信记录不仅企业法人要建立,个人也应逐步建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应该是一个重要的纽带,我们应该从诚信入手,建立法制经济、信用经济。

  丁鲁省

  中共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省十届人大代表

  政府承诺应引入“问责”

  “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如果做不到,就必须追究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丁鲁省的话掷地有声,他认为,打造“诚信政府”就必须引入问责制,并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问责程序。

  丁鲁省说,如今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在年初时都提出了要为市民办多少件实事,这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本意,这是政府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如果在年底总结时发现有承诺没有兑现而放任不管,这实际上与我们建设诚信政府的要求和目标是背道而驰的。“让没有履行承诺的人受到问责,这才是真正诚信的体现。他进而举例解释,“问责”必须有一套完整、科学的程序,今年年初,平度市在举行的全市植树造林大会上正式启动政府部门“问责”制度,由园林局、林业局提出树种选择、树木成活率以及市民满意度等详细指标,年底进行考核,如果不能达标,部门负责人就必须面临降职等相应的处理。

  “不仅对部门负责人如此,我做市长的也一样。”丁鲁省接着说,“问责制”就是要起到约束政府部门负责人的重要作用,“言必信,行必果”,这是诚信政府的题中之意。

  本报记者金云伟王东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