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刮目相看上海航天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0:50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蔡敏敏

  本报讯一个投资10多亿元的航天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到2007年,一座占地1100亩的“上海航天城”将崛起在申城的西南角,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代表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尤其是当“神六”将于今年9、10月间发射的消息传到市人大会场时,来自航天界的代表不约而同地表示载人航天项目的步步推进彰显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

  今秋上天的“神州六号”飞船将运载两名航天员,在距离地面350多公里的太空轨道中漫游四到五天时间。在整个飞行过程中,航天员将首次打开返回舱舱门进入轨道舱内生活,并开展微重力、育种等多项科学试验活动,这将对飞船的密封性能和生命保障环境等提出严峻考验。袁洁代表告诉记者,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2003年10月杨利伟上天时只待了21个小时,“神五”的生命保障系统还没有完善,这次将在“神六”上进一步更新。上海航天在“神六”研制中承担的任务与“神五”基本相同,主要负责推进舱和推进系统、电源系统,以及测控与通信系统中的部分子系统。

  而来自上海航天局第805研究所的谈学军代表介绍说,关于载人航天的研究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当时年仅30岁的他也参与了前期调研,最终在1992年1月决定上马,因此载人航天计划也叫做“921计划”。他说,短短10多年里,中国在航天技术上已经和欧洲看齐,而载人项目上更是世界上第三个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

  既然“神六”要多载一个人,再加上要在太空中多待上几天,那么是否“神六”的身材要比“神五”大上很多呢?袁洁代表否定了这一说法,“两者的大小、重量、设备等基本不变”。据了解,从“神州一号”初始设计开始,飞船预留的就是3人空间,而且最多可以在太空中飞行7天。只是当时还没有到达可载人的阶段,因此此前的飞船上不少都是压舱设备,或者用实验设备来替代。

  据悉,去年11月份上海的航天技术人员已经赴京,进行推进舱的总装工作,目前基础工作已全部完成。倘若9、10月份发射的话,将提前两三个月到达发射基地进行最后调试。

  说到上海航天城,袁洁表示,该基地去年8月主体工程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预计到2007年将整体竣工,届时上海地区航天的研制和生产单位将进行整合。这一切也为上海在未来航天领域肩负起更重要角色打下了基础。据了解,在载人航天的第二阶段即“神州七号”、“神州八号”时将进行太空行走、交互对接等实验,上海将在其中担当起重要任务。(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