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点:不欠薪,也不能欠“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令农民工烦心、痛心的欠薪问题,已受到社会重视并在较好地解决之中。而解决他们欠“心”———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文化部门已在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

  前些天,文化部专门就此下发文件;日前,中宣部、文化部又就改善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文化生活制定了方案。而北京市等不少地方,都在探索改善农民工文化生活的各种途
径。在刚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孙家正部长希望各级文化部门,不要忘了最普通的大众,要切实关心农民工,把人文关怀充分落实到他们身上。

  关心农民工文化生活,是体现文化工作者责任意识、保障人民群众文化利益的具体措施。把文化关怀送给这个最易被忽视的群体,既功德无量,也能很好地反映文化工作的公益性。

  关心农民工文化生活,既要从实际出发———选择对路子的文化产品和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内容,又要立足长远,考虑可持续性。因此,在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更要注意引导、提高,使他们逐步增加自我组织、自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与能力———始于授之以“艺”,终于授之以“技”。农民工来自四面八方,他们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能量、资源。只要以合适的方式加以组织、引导、提高,他们工余“群聚桥头观街景”等“景观”,会慢慢减少或消失,而他们的文化活动,反而可以为城市增加一道道独特风景。

  关心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在惠及千万农民工、改变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时,也播撒下千万颗文化的种子。在城市受到健康、先进文化的熏染,回到农村后,农民工这些“见过世面的人”影响力不容小视,定会对开展农村文化活动有所助益。可以说,做好农民工的文化工作,也是一项文化绿化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