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市长怒问五个"为什么" 市府下决心取消"药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面对来自全市医疗机构和行政部门的数百名代表,分管医卫的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表示,要将“如何取消药贩子问题”作为他在今年的第一卫生调研课题,并要求医疗机构和相关负责人今年要认真思考相关的几个问题。

  许仲梓说:“今年,卫生部也要求全国卫生系统要开展‘管理年’的活动,我的第一
卫生调研课题就是‘如何取消药贩子’问题。”许仲梓说:“我们今年必须要认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我们又不是药品生产者,凭什么拿这么多的利润空间?红包回扣问题为什么有个严密的网络在进行?为什么不上台面的红包回扣不能转换成为老百姓服务?在信息高度发展的今天,为什么需要‘药贩子’?他们也不生产药,如何来取消?为什么我们的药品招标数额越来越大,面也越来越广,但还是药厂不叫好、老百姓没感觉?为什么行业腐败的例子这么多?如何来解决现状?”连问了几个“为什么”,许仲梓副市长的语调也越来越高。这时,会场上的一些代表也小声地议论开来。

  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说:“对于医生收受红包回扣这些问题,其实医院一直都在抓,但操作起来的确很难,证据不好抓啊!你想想,收受红包回扣这些事情都是在暗地里搞的,私下里的交易,很多病人是匿名举报,根本不愿出来作证。”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药品的中间环节太多了,怎样取消‘药贩子’,的确需要所有的从业人员和相关的主管部门好好思考;目前药品价格虚高,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药品经销的中间环节太多,层层加价,从药厂生产出来再卖到病人手上,价格往往要翻好几倍。”

  在昨天的会议上,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介绍,去年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了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加大对收受回扣、红包和开单提成等不规范医疗行为的治理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卫生系统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拒收红包1108人次,金额44.73万元,上交红包214人次,金额8.33万元。陈天明说:“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执行禁止收受红包和回扣的‘六不准’规定以及卫生行业八项纪律,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处治力度,对医务人员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有关专家说,这些态度和举措表明主管部门要革除医药界一些不正常现象的决心;但这些问题的根源可能还在于医药流通体制和医疗体制本身,根除药价虚高问题、解决红包回扣问题,主要应从医药流通体制和医疗体制等根源上来解决,应该抓紧促进医疗改革、扩大医疗资源。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