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铁岭结成“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26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康玉君林长强)不久的将来,沈阳人往铁岭打电话,不必在原电话号码前加铁岭区号0410,而是直接拨对方号码就可以了。这是因为两地将形成统一的“024”长话网。1月21日,沈阳市长陈政高、铁岭市长左大光分别在《沈阳市人民政府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经济合作的协议》上签字,这意味着构建沈阳经济区,两市已开始实施具体行动。铁岭主动向沈阳靠近铁岭市委书记李文科、市长左大光等市领导及十多个政府委办局一把手悉数来沈参加两市全面加强经济合作座谈会,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市长陈政
高等主要领导也悉数出场,可见双方对此次合作的高度重视。

  构建沈阳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出的发展要求。经济发达到一定阶段,在一个区域内必然会出现一个“中心城市”,以其为依托带动周边城市发展。正是在此背景下,铁岭主动来沈寻求经济合作,铁岭也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中第一个寻求全面加强与沈阳合作的城市。

  据铁岭市长左大光介绍,铁岭在发展规划中已经重点考虑沈阳,比如由于历史原因铁岭县多年有县无城,新规划的县城选址定在与沈阳新城子区紧紧相邻的新台子。在主动向沈阳靠近,接受沈阳辐射的同时,铁岭在煤、水、建材、食品、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可以给沈阳提供支持。

  今后沈阳招商带着铁岭

  “沈阳发展不起来,周边城市肯定受影响;沈阳发展起来了,周边城市不可能落后”。市长陈政高说,“沈阳与周边是一荣俱荣,唇齿相依的关系。”今年沈阳即将启动以新城子为中心,包括康平、法库两县在内的沈北大开发,沈北开发可以同铁岭未来发展统筹规划。

  随着内外资向沈阳源源不断的涌入,一些相对较小的项目对沈阳已没有了吸引力,而这些项目对铁岭而言却是香甜的“奶酪”。陈政高当场拍板,今后沈阳、铁岭两市可以联合到南方招商。为了便于了解沈阳的招商信息,铁岭市也可以向沈阳各委办局派挂职副局长。

  推行两市公交网络建设按照沈阳、铁岭两市政府签订的经济合作协议书,两市将建立健全合作运行保障机制,政府主要领导的定期会晤和互访制度,成立经济合作办公室,设在两市发改委,负责合作的日常工作。两市还将逐步实现规划同筹,市场同体。联手建设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商品流通市场等。沈阳、铁岭将以102国道和沈四高速公路为轴线,构建两市共同开发、共同受益的新经济带。推行两市“公交型”公路网络体系建设,实现两市交通由“长途型”向“公交型”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