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马路假公交车都说难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38 东南快报
福马路假公交车都说难打(图)
  在福州福马路,活跃着10余辆中巴车,它们来往于马尾、晋安两地,打着公交车招牌进行非法营运,是正规公交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公交司机们称其为“黑巴”。

  昨日,记者坐了趟“黑巴”,从福州市区坐到马尾,又从马尾坐到福州市区,发现其中的问题令人吃惊。黑镜头线路牌随时隐藏

  昨日下午1时10分,根据线索人的举报,记者来到福州前屿公交车站,据说这里是“黑巴”的集中地。

  记者在车站附近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可疑车辆,过往的都是正规公交车。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看见附近的加油站旁边停靠着一辆白蓝相间,车牌号为闽A1250X的中巴,车上有一名司机和一名售票员模样的妇女。记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上前询问:“去马尾多少钱?”“两块五,上车吧。”那妇女在一旁催促:“快上车,马上就走了。”司机发动了车子,顺手从座位旁摸出一个塑料牌子,放到挡风玻璃前,记者看到牌子上写着“37福州—马尾”等字样。记者上了车,当车行驶到马尾隧道时,司机又将该牌子摘了下来。

  自由上下客

  下午1时12分,中巴慢慢起动,售票员开始卖力地拉客,前屿车站里正在等车的乘客都被招揽上了车。1时15分,3名乘客中途上车。1时17分,又有5名乘客中途上车。1时19分,车行至下院车站,停车2分钟招揽客人,无人上车。1时24分,两名乘客在距离公交停靠站300米处下车。1时25分,在经过一个隧道后,车上3人要求中途下车,后有1人上车。记者发现,售票员沿途拉客,乘客随时可以下车,在一些来往乘客较多的车站,中巴车甚至会停下来候客一两分钟。

  据记者统计,整个行程中,上下车次数近20次,其中鲜有按站停靠,基本是招手即停。

  兜得乘客心烦

  在马尾区区委门口,“黑巴”到了“终点站”,记者下车后又步行跟着“黑巴”走了数百米。“黑巴”欲开往福州市区,可能没有什么乘客,一路开一路停,三三两两地拉了一些乘客。已上车的乘客可能等烦了,有些怨言。记者跟车走了10多分钟,“黑巴”始终没有离开记者百米范围,而其他正规的公交车已从记者身边过了好几辆。最后,“黑巴”在君竹环岛又逗留了2分钟,才渐渐加速离开。

  有时也有“车票”

  下午5时12分,记者又乘上一辆车牌号为闽A0433X的“黑巴”返回福州市区,和售票员说好价格1.5元,并向售票员讨要车票,出人意料的是,售票员一口答应下来,只见他在钱包里摸索了好一阵,搜出一张皱巴巴的车票,记者看了看,车票面值两元。

  和交警捉迷藏

  “黑巴”行至福州,记者要求在肿瘤医院下车,这次售票员拒绝了记者的请求,这在昨日的暗访中尚属首次。不过记者很快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只见在省肿瘤医院车站附近的岔道口,一位民警正在指挥交通,司机转过头来嘱咐:“千万不要开车门。”挡风玻璃前“福州—马尾”的线路牌,不知何时已被取下。

  各方反应

  公交司机:“黑”了十余年

  “你先别开过来,离我们远点。”一位“黑巴”司机指着一名937路的公交司机说道。据该937路的司机介绍,每天凌晨6时左右,在公交车站点,“黑巴”与他们抢客的场景时有发生。

  据另一位937路的公交司机介绍,那些“黑巴”都是私人的,司机大多是外地人。因为没有正规的线路牌,“黑巴”就用硬纸皮或木板当线路牌,上面写着“福州-马尾”或者直接写“937”。“这些车一直走我们的线路,停我们的站点。”司机们说,因为客源问题,他们常常和“黑巴”司机发生口角,甚至斗殴。

  一名交车司机举了个例子,一次,一辆“黑巴”开在他的车前,为了拉客源,“黑巴”迟迟不肯开走。于是,他将车子倒退,换个方向超车,谁知,“黑巴”也跟随着倒车,不让他超车。

  另一位937路的公交司机向记者介绍了“黑巴”抢客源的方法。白天客人多的时候,“黑巴”采取降价的方式抢客源;“黑巴”不按站停靠,随意上下;在937路公交车还未上班或下班的时候,“黑巴”也会提价。

  937车队的老公交司机还告诉记者,这些“黑巴”已经存在近10年了,他们也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一直未能解决。

  乘客:早已见怪不怪

  接受采访的乘客,对这种“黑巴”的态度褒贬不一。一位王先生说,他只乘公交车,如果发生事故有个保障,他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这种无序的营运现象继续下去,迟早有一天会出事的。

  另一位姓陈的先生则认为,“黑巴”其实也挺好的,不会让公交车一家独大,乘客们也有更多的选择权,最主要的是车多不用等车,而且“黑巴”晚上开到很迟,方便了市民。

  而大多数马尾区市民对这种现象已见怪不怪了,他们大多表示无所谓。

  部门:曾多次遭“黑巴”车主威胁

  马尾运管处: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马尾区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林熙。林熙说,福马路上的“黑巴”由来已久,要彻底根除不是一朝一夕单凭一个部门的力量就可以解决的,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运输市场整顿问题,而是一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

  据林熙介绍,目前有的“黑巴”已经结成非法经营同盟,有的甚至和一些社会势力相互勾结,公然暴力抗法。一次稽查人员在查扣闽A1292X非法营运车辆时,车主董某从车尾箱后抽出长约150厘米的汽车发动杆殴打执法人员。也有非法营运车主在被查扣后,用点火自焚等手段威胁执法人员。

  交警部门:记者先后走访了福州晋安和马尾的交警大队,民警们告诉记者,这是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事,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福州稽查大队:昨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运管处的稽查大队了解到,这些“黑巴”均未经批准、无营运证。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说,“黑巴”他们年年抓,年年打,但根治十分困难。工作人员马先生介绍说,对“黑巴”,一抓到罚款数额3万元至10万元不等,但即使这样高额的罚款也难以杜绝“黑巴”,他分析说,“黑巴”“铤而走险”最根本的原因是利益的驱动。据介绍,福马线路的客源很多,而“黑巴”的成本并不高,车辆被查扣后车主常常连车也不要了,再买一辆上路。另一方面,由于公交车时间安排也存在空当,乘客不可能一直只等公交车,这让“黑巴”有了滋生的土壤。

  晋安交通局:福州市晋安区交通局的黄副局长道出治理“黑巴”的难度,他说,这种车辆都有一般行驶证,因此执法人员如果没有看到他们停靠载客、非法营运的话,并不能取缔这些车辆。黄副局长提醒乘客,此类车辆因为无营运证,万一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得不到相应的理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