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无"劣质工程是如何造建起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1:46 法制日报

  造价三百多万元的广东信宜市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是一栋典型的无立项报建、无招标投标、无资质施工、无设计、无质量监督的“五无”工程。请看———劣质工程是如何造建起来的本报记者游春亮本报通讯员吕强叶滢

  1997年6月间,地处粤西山区的信宜市水口镇政府决定在水口中学建学生宿舍楼,该镇党委书记刘尧先后两次主持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决定不搞公开招标投标,由个体建筑商梁
启清承建。镇里还成立了工程筹建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兼镇长陈重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谢进茂担任副组长,镇党委委员兼纪委书记梁通担任副组长,成员有镇干部、镇教办及水口中学领导等共11人组成。

  同年6月26日,组长陈重组织主持,在无工程立项、无设计图纸、无审查承建方施工资质及无报经市教育局规划和办报建手续等情况下,筹建组人员代表建设单位与没有建筑资质的梁启清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书,以原信宜中学女生宿舍楼的设计图纸复印件作施工图纸,由梁启清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筹建组也没有委托建设部门的工程质量监督员进行监督检查,只是通知没有工程质量监督资质的信宜市教育局秘书科科员梁英华负责隐蔽工程的验收。

  梁英华到现场验收隐蔽工程时,在没有核实钢筋质量、规格及扎钢数量是否达到设计图纸要求的情况下,便签名同意继续施工。施工过程中,出现过两次工程质量问题,当地城建部门提出停工整改建议。但梁英华检查该工程发现问题后没有反映或及时处理,刘尧、陈重、梁通在接到城建部门的电话通知时,也未采取积极的整改措施,放任梁启清继续施工。1998年9月,总建筑面积为6288平方米,工程造价为343.8万元人民币的该宿舍楼竣工并投入使用。

  2004年2月初,该宿舍楼部分墙体及楼板出现裂缝,外墙饰面砖及室内墙皮大面积脱落,严重影响该楼房的正常使用,1600名学生为此被迫立即撤离。同年2月28日,茂名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该楼房进行勘测并作出鉴定结论:该工程施工质量低劣,地基基础及主体结构承载力严重不足,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茂名市建设局还成立了五人专家小组多次深入现场勘查认为:该学生宿舍楼严重违反了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是一栋典型的无立项报建、无招标投标、无资质施工、无设计、无质量监督的“五无”

  工程,该工程施工质量低劣,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验收规范标准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的有关要求。其地基基础及主体结构承载力严重不足,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一致建议对该宿舍楼予以拆除重建。2004年3月23日,水口镇政府经请示信宜市人民政府同意,已将该楼拆除。根据信宜市人民检察院的委托,信宜市志诚房地产评估所对该楼进行评估直接经济损失为309.42万元。

  另据司法机关查明,刘尧曾于1999年11月20日打电话给当时承建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的梁启清,告知梁到财务结算其工程款及利息,以给刘尧偿还在当地农金会10多万元的债务。梁领取现金共12.45万元后,随即把该笔款项全额送到水口农金会董事长办公室交给刘尧。

  国家审计署在去年的“审计风暴”中审查出了该案,其为广东教育领域三起大案之一。该案经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省审计厅及茂名市纪检监察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其中4人移交法院处理。其中,刘尧被捕前任信宜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陈重捕前任信宜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梁通捕前任信宜市大成镇党委委员,梁英华捕前为信宜市教育局秘书科科员,谢进茂则已病故。

  近日,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对水口中学宿舍楼质量事故案作出一审宣判:刘尧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玩忽职守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3年,对其退出的非法所得人民币12.45万元,予以没收;陈重、梁通、梁英华犯玩忽职守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年、1年,缓刑3年、2年、1年。(责任编辑:郭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