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爱中关系大有可为!”:记爱尔兰总理访问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2: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孙丽萍)两度造访上海的爱尔兰总理埃亨21日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东方明珠塔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后,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飞赴香港。此次访沪期间,埃亨反复传达一个“声音”:发展爱中两国关系大有可为!

  两国经济发展相似

  “爱尔兰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埃亨20日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说。

  作为欧元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2004年爱尔兰经济增幅估计为5.2%。2005年预计可达4.8%。而中国经济多年来持续高速增长。

  埃亨表示,爱尔兰将继续推行以中国为重点的“亚洲战略”,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往来,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1998年至今,中爱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倍,中国已成为爱尔兰在亚太地区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据爱尔兰官员介绍,2004年爱中双边贸易额为30亿欧元,双方领导人已经表示,将在今后3至5年内使双边贸易额在此基础上翻一番。尤其是在软件开发、教育、旅游业以及食品研究领域,爱尔兰和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1998年曾首次访问上海的埃亨,对这座中国现代化大都市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浦东的经济发展令世界惊奇。和爱尔兰一样,浦东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得益于大量吸引外资,以及发展高科技产业。”

  特奥会、“友好城市”:文化交流锦上添花

  埃亨此次上海之行,还有两件事倍受关注。继第11届夏季特奥会在爱尔兰成功举行后,第12届夏季特奥会将于2007年在上海举行。访沪期间,埃亨亲手将国际特奥会会旗交给了上海筹办特奥会的代表。

  上海方面提出,希望能够借鉴爱尔兰举办特奥会的经验。埃亨相信上海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特奥会,并表示将提供必要的帮助。此外,爱尔兰科克市也正在筹备与上海结成友好城市。

  埃亨说:“文化交流,将给两国关系‘锦上添花’。我知道,在中国,许多人都熟悉爱尔兰音乐。在爱尔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他透露,今年爱尔兰将举办盛大的活动庆祝中国“春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