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头痒=急着要结婚?” 心理学专家呼吁传媒慎用心理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2: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专电(记者潘清厉正宏)“全身都痒的人,渴望爱情;背部痒的人,需要一个亲密伴侣;手臂痒的人,对象一定是你的亲密朋友;头痒的人,就是急着要结婚了。”以上这些判断是不是听起来就很荒谬?

  这个题为“沙滩上的爱情———痒和渴望爱情”的心理测试,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上海某电视台推出的一档谈话类节目《心灵花园》中。这种毫无根据的所谓“心理测试”,正
在受到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的质疑。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和心理学系金瑜教授呼吁:传媒应慎用心理学专家和心理测试,以免对大众产生误导。

  金教授分析了这道所谓“痒和渴望爱情”的测题。“如果身体部位的痒与爱情有关,那么是不是皮肤病患者的爱情最丰富呢?皮肤洁净、没有痒感的人就没有爱情吗?”而在同一电视栏目中出现的另一道“楼梯与一见钟情”测题中,摸楼梯右边扶手的人被解释为“最容易一见钟情”,摸左边扶手的“比较理智”,走中间的人为“摇摆不定”。

  近年来,作为吸引受众的一种手段,类似的“心理测试”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电视栏目和报刊杂志中。在上海某热销的时尚杂志中,化妆时将重点放在胭脂方面的女性被判断为“对异性的警觉力相当弱”“无论对方是真心或者是蓄意欺骗,均无法分辨”。

  传媒乐于打心理学的“招牌”实际是利用目前社会公众对心理学的迫切需要而打出的幌子,目的在于追求眼球效应、吸引受众注意、增加收视率和读者。其后果不仅庸俗了心理学,而且传达错误信息,使受众受到严重的误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