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33 北京日报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2005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于今天正式公布了。这是市委、市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认真实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这必将有力推动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奥运会,有力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
善之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批涉及社会生活、群众利益的实事,年年取得新进展,力度逐年加大,内容上逐年深入。回顾2004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面落实并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56件重要实事。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的解决,实实在在地造福了千家万户,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备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2005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更加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多年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的力度。拟办的55件重要实事,内容安排侧重于城市建设与管理、三农、交通、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更加贴近群众的切身利益,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同时将严格按照“年初公布、年中检查、年底兑现、接受监督”的原则来推进落实。

  民心如砣,民意如秤。为民办实事就要把实事办实办好。全市各级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确保拟办的重要实事全面落实、如期完成。要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要鼓实劲、出实招、务实效,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确确实实让全市人民都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拟办的55件重要实事突出体现了几大特点: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为郊区、山区群众多办实事,统筹城乡发展。如继续实施“村村通油路”工程,在6个区县深山区260个自然村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二是心系困难群众。如为农村特困户和优抚对象翻建维修住房,对3000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5200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与服务等。三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如解决旧城区内8000户居民的居住安全问题,完成三环路以内及奥运场馆周边69个“城中村”的整治,完成城八区6.5万户居民用水“一户一表”改造任务,在保证已有天然气用户正常供气的基础上发展天然气用户12万户等。四是与2008年奥运倒排期工作相结合,充分体现奥运带动作用。在城市建设项目和与群众生活相关的环境整治方面都按倒排期要求进行了安排。如新建改建700座标准公厕,整治北环水系,治理五环路至六环路之间的36处垃圾堆等。我们相信,这些问题的切实解决,将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有力促进“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实现。

  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还应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胡锦涛同志最近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强调:“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付诸实践,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为群众办实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跛足的城市不可能远行,和谐的社会才能够发展。2005年对于北京来说,是面临挑战和充满希望的一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不断推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