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级代表互动 共解群众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33 北京日报

  东城区试行市、区人大代表履职互动机制获好评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通讯员张娜)东城区人大代表谷辛总算松了口气。他所关注的北京站出租车管理混乱问题,已被市人大代表马延军作为建议,在即将开幕的市人代会上提交。“是市、区人大代表履职互动举措,使这个问题有了新进展。”谷辛颇有感触地说。

  谷辛曾通过不同渠道向区里有关部门反映该问题,但因为北京站地区的管理涉及市里多个部门,非东城区一家所能解决。谷辛想向市里反映该问题,可他是东城区的人大代表,没有向市人代会提建议或议案的权力,这让他感到很为难。

  2004年12月,东城区人大建国门街道工作委员会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履职互动机制的要求,把辖区内的5位市人大代表和30位区人大代表聚在了一起,谷辛结识了市人大代表马延军。他把自己关注的问题与马代表进行了沟通,马代表将该问题形成了建议。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原东群介绍说,去年底,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东城区市、区人大代表联合活动的暂行办法》(试行),目前已在全区所有街道推行。“暂行办法”规定,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将市人大代表东城团成员以各人大街道工委为单位,分别同245名区人大代表编成联系组,原则上每名市人大代表负责联系4至5名区代表。市人代会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可参加所在区人大街道工委的活动。

  原东群介绍说:“‘办法’试行后,受到了两级人大代表的欢迎,调动了代表们履职的积极性。两级代表经常就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形成了合力,不仅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渠道,也拓宽了选民反映情况的渠道,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我们已收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57条,这些建议将被市人大代表作为建议或议案,带上今年的市人代会。”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