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视察让监督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33 北京日报

  ——2004年市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回顾

  2004年7月14日,一个炎热的日子。在朝阳区慧忠北里附近的“钱龙轩”饭馆前,围着一群人。他们就是正在视察的市人大代表。

  “这儿必须腾出来,还给邮局!”“不管什么原因,都要严格执行规划!”“决不能将小
区的配套设施挪用,侵害群众利益!”……当着在场市、区两级政府官员的面,代表们毫不客气。

  这是2004年市人大代表数百次视察活动中的一次。

  监督面对面

  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视察,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

  2004年,全市700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的各类视察活动,有数百次。代表们有的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有的参加由代表小组组织的小型视察,更多的则是持证进行的个人视察。厂矿、学校、社区、农村……京城大地,处处留下了代表们为履职而奔波的身影。

  2004年9月的一天,昌平区回龙观附近的一处垃圾场,苍蝇横飞,臭气扑鼻。12位前往视察的市人大代表围在垃圾场中央,听取市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为整治全市重点垃圾点出谋划策。“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掌握第一手的信息。视察使我们的监督工作面对面,不仅增强了监督实效,也增加我们代表人民说话的分量。”在场的一位市人大代表对记者说。

  为民奔与呼

  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市人大代表们积极为群众的利益奔与呼。

  2004年9月1日,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门头沟区和石景山区农村,视察当地的基层卫生建设情况。在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后,代表们又实地视察了当地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卫生部门。

  较差的农村基层卫生条件,令参加视察活动的市人大代表高扬感到心情沉重。她当场提出,基层公共卫生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首要环节,有关部门应对基层特别是山区医疗卫生问题给予关注,抓紧制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展目标的具体方案和标准,明确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职能定位,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促进本市卫生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高扬说:“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理应为群众利益奔走,为群众利益代言。”

  杜绝走过场

  市人大代表的每次视察活动,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决不走过场。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每次召开前,总要组织市人大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视察工作。

  2004年10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要审议市政府提交的“关于公共安全”等3项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要审议好这些报告,不掌握第一手的信息是不行的。

  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的同时,还组织市人大代表就地就近进行持证视察。视察活动共收到代表持证视察情况反馈表47份,60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126条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些建议进行综合整理后,分送有关部门,为常委会审议提供了参考。

  在审议3项议案的办理报告时,根据视察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政府进一步落实好议案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本报记者汲传排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