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漂亮富家女招婿3年无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58 扬子晚报

  去年底,浙江某媒体披露该省萧山成批富家女苦等上门婿的消息后,经互联网和国内多家媒体转载,一时引发众多未婚男士的思想“大地震”。据萧山媒体报道,一个月以来,来自各地的电话和信函不断,表达联姻想法,其中不乏博士,还有在校大学生。

  浙江萧山经济发达,长久以来盛行招赘婚俗。所谓招赘,俗称“招上门女婿”,一般指男子入住家境较好的女家,入赘后改姓女方或孩子从母姓,有义务照顾女方家长等。

  富家女子坐抛“绣球”

  在萧山一家婚姻介绍所,一则征婚启事赫然醒目:“某小姐,未婚,27岁,身高1.65米,大专学历,窈窕淑女,文静秀丽,肌肤白嫩,家境优越,有车有房,期待与有爱心、有上进心的你相识。地址不限,学历高,希望入赘。”

  这个漂亮的富家女郝珍化名,已在婚介所“挂牌”3年。郝珍在萧山城区一家企业上班,父亲在宁围镇开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母亲也在镇上经营一家服装店,家里非常宽裕。郝珍说,她和父母都觉得,自家是经商的,希望找个工作稳定有素养的女婿,没有钱不要紧。但“挂牌”3年来,郝珍见过不少应征者,始终没遇到“对眼”的。她说,来应征的人学历普遍太低,工作单位也不行。

  据当地婚介机构介绍,在萧山,很多像郝珍这样有车有房的富家女想招“上门女婿”,但多半还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她们“心仪”的应征者,却觉得与她们不般配。

  众应征者袒露心迹

  在得知富家女苦等上门婿的消息后,一些未婚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应征意愿,有人还报名参加与富家女的见面活动。今年25岁、来自湖南的周先生从事纺织生意,家有上千万资产,几经周折才查到相关电话。他的条件是找个负责、不贪图享受的女孩,要求身高1.60米以上,身材一般,年龄2023岁,大一点也没关系。

  浙江某大学一楼姓同学即将毕业,表示想找个富家女马上结婚。据他称,之所以要找富家女,是因为自己有“很强烈的创业欲望”,却没有资金。楼同学对女方的要求是,家庭拥有可创业资产1000万元(楼同学解释:流动资金、固定资产、厂房等),女孩相貌中上,身高1.64米以上,体重不能超过50公斤,学历大专以上,年龄30岁以下,脾气要好。他表示:“我可以给她一个安全温暖的家。”如果女方比自己大,甚至大七八岁,楼同学认为没有关系,“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我的前途更重要。”

  从事汽车销售的周先生今年33岁。他称自己是个受过伤害的人,所以对生活考虑得比较实际。他知道富家女和应征者见面会的消息后,想来看看,但目的不是贪图富贵,他想找个传统、会过日子的妻子,年龄大一点也没关系,惟一要求是对方要有“文化修养”。

  浙大毕业后在萧山工作的江西籍李先生说,他对所谓的“男人自尊”不以为然。他正在办手续,准备“嫁”到萧山。他要“嫁”的当地女孩家庭条件比较好,有住房。他认为,女方条件稍微好一点,自己可以减轻点负担,现在城里房价又这么贵,女方家有房子,不是来得正好?

  社会各界褒贬不一

  萧山富家女苦等上门婿的消息在网民中引起轩然大波。新浪网有数百名网民发表意见,其中近90%%对大三学生楼同学欲入赘千万富家女的想法持否定态度,只有10%%认为可以接受。一大学生网民说,作为男人,尤其是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不应该以自己长相为代价来换得物质生活方面的享受,那样人生将毫无意义。也有网民认为,不管对方是谁,有没有钱,只要能培养出感情来,也算一段缘分。如果和有钱人在一起,过得不幸福,那就有得受的。如果能和一个富婆相爱,也没什么不道德,只是两人过长久日子,要有感情和责任感。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婚姻研究专家陈新欣认为,这种现象反映出许多大龄、有钱女性的实际困难。由于她们自身素质的提高,对对方的人品、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女性思想不断开放,不再把这种征婚当作见不得人的事情,而是像过去抛绣球一样主动出击。过去常常听说女人想嫁个有钱人,现在完全颠倒过来,反映了妇女地位的提高。总之,这种征婚既然发生了,必然有其出现的原因和存在的基础,不能一棒子打死,而要注意将之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来。郝世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