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让春节回家之路不再充满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3:58 南方都市报

  年关将近,春运即启,到处都是归家的身影和匆匆的步伐。年逾八旬的张中远老人挤在汹涌的归乡人潮中,却再也回不了家。平生第一次出远门的老人14日晚登上从北京发往四川的1363次列车,由于没有座位,只能和一群人挤在过道上。经过30多个小时的拥挤和颠簸,年迈的老人不堪折腾,死在了车上。

  “衰残归未遂,寂寞此宵情。旧国当千里,新年隔数更。”对老人来说,家乡和新
年已是阴阳两隔。这一令人心酸伤感的事例,又一次把春运的混乱和无序以触目惊心的方式暴露在世人面前。春节,在中国人眼里,意味着团圆、喜庆和祥和。但是许多人提起回家过年,想到极具中国特色的“春运”二字,恐怕第一时间浮现于脑海的会是买票之难和拥挤之痛。

  每一年的春运,说不尽的心酸往事,灼伤人们眼睛,拷问良知灵魂。有过乘火车经历的人们一定知道,春运期间一次长途迁徙对身与心的健康将是怎样的一次折磨。一张薄薄的火车票牵动着无数颗焦虑的心,票价比平时凭空涨了一多半。尽管如此,还是一票难求,思乡心切的人们不惜搬着小凳、扛着被子排队几天几夜。好不容易上了车,又由于车厢人多,空气污浊不畅,人人挤得像闷罐头里的沙丁鱼,于是有人神情恍惚觉得生不如死而跳车。《天下无贼》中的傻根不愿花值一头驴子的邮寄费,现实中这样的人很多。不要一味责难他们愚昧,实在是那点看似微薄的邮寄费,他们得之不易,而家里正眼巴巴地等着以此来买盐巴年货或作为孩子来年的学费。所以他们宁愿冒险随身带着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因为担心钱物被盗或被抢,他们长时间眼都不敢眨一下,压力过大而导致精神失常。有人则由于血汗钱被偷而呼天抢地、发疯乃至寻短见。

  悲惨的一幕幕,不断在春节这段本该祥和平安的日子里出现,实际上反映出政府在应对春运这个公共事件方面困难重重。据预测,2005年春运期间民工云集的广东地区预发旅客将达到亿余人次,而全国旅客运量更是达到19.7亿人次。这么大的客流量,如何保证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回家,开开心心过年,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每一年春运来临之前,有关部门预先布置,增开临客,加大运力,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客流以削峰填谷。公安部门也加大力度打击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从最终结果来看,这些努力收效并不是很大,各种顽疾仍然存在——车票仍然难买,票贩依然猖獗,铁老大仍然老大自居牛气冲天,回家的路上依然充满了艰险和苦难。

  我们面临的冷峻现实是人口多,资源少,运力紧张。人均不足一支香烟长度的铁路平常时期就超负荷运转,在人山人海的春运期间,更是捉襟见肘。如此硬件状况,要想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善人们坐火车出行的状况,还需要走很远的路。但是正如报道所讲的那样,大的环境和硬件不能根本解决,小的服务改善却是可能的。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并非挟泰山超北海那样不可为之事,而是举手可成但不愿为之事。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一切都寄望于政府。十年修得同船渡,在同一个车厢,怀着同样急切的心情,为着同样的回家目的,我们完全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大家轮流休息,彼此照应,有了危险亮起嗓子喊一声,有了困难伸出双手扶一把。这样的旅途自然充满温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谁也无法做到。从“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古训,到“不可轻信陌生人”的民警提示,无一例外都在告诉我们天下无贼只是个理想,彻底交出自己的心而不设防,只怕回家的路充满艰险而更加遥远。

  再过三天,全国的春运就要来临,而民工和学生都相对集中的广州,春运早在20日已经提前开始。我们祝福每一个人,无论返乡的民工、回家的学生,还是其它归乡游子,都能一路走好,平安回家,团团圆圆过新年,没有理由再让原本充满期待与欣喜的春节回家之路充满苦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