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避风险 灵活应对 及时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4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汤琰琰

  温州目前有50多万人在世界各地经商。但是近年来尤其是2004年,针对温州商人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骤增。市外经贸局昨天提醒,在海外旅游、务工、经商的温州人要注意规避风险,一旦出现危及安全的事件,要及时向我在外使领馆、驻外经商机构或海外侨团、商会求助。

  市外经贸局指出,西欧的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东欧地区的俄罗斯、乌克兰,非洲的南非、西非,中东的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都存在一定风险。

  西欧

  存在贸易摩擦风险,针对温州人的人身安全事件不断。

  事件一: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发生针对温州鞋商的暴力烧鞋事件,装有温州鞋的集装箱和仓库被焚,温商损失惨重。

  专家支招:温州商人应注重当地化市场开拓战略和品牌战略,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比如可通过兼并当地企业或设立境外加工贸易企业,进入当地市场和营销网络。

  应急求助: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电话:0034-91-7414728,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34-912342244。也可向当地侨团西班牙温州同乡会等求助。

  事件二:2004年12月11日,意大利那波里发生一起恶性强奸杀人案,年仅26岁的温州市瓯海区丽岙籍女子在修车途中遇害,遇害时已怀有5个月左右的身孕。

  专家支招:去年温籍华侨华人在意大利遇害事件不止一起。夜晚不独自外出、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非常重要。

  应急求助: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电话:0039-06-8413458,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39-06-36308534。也可向当地侨团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等求助。

  事件三:2004年,法国巴黎发生多起中国游客在机场、车站和旅游景点被偷、被抢甚至被暴力袭击的案件,受害者多持高档相机、豪华手包并携带大量现金。当地温籍华侨也多次遭遇偷抢事件。

  专家支招:在欧洲经商、旅游时要提高警惕,注意防偷、防抢,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或景区不要招摇露富,尽量使用信用卡消费。

  应急求助: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领事部电话:0033-147367790,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33-153577000。也可向当地侨团法国华侨华人会等求助。

  东欧

  意外伤害及贸易摩擦较多,存在相当严重的威胁。

  事件:2004年2月9日,俄罗斯内务部重大案件侦查委员会警察闯入“艾米拉”市场,以“货物无正规发票”为由强行拉货。据估计,“艾米拉”市场被查抄的货物价值3000万美元左右,其中温州人货物占近90%。俄个别警察敲诈温商事件也时有发生。

  专家支招:熟悉并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规范经营以保障正当权益。提高产品出口质量,提高法律意识,尽量避免在当地海关“高值低报”、“多进少报”和侵犯知识产权现象。

  应急求助: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电话:007095-9561168,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7095-9382111。也可向当地侨团莫斯科温州同乡会等求助。

  非洲

  人身财产安全经常受威胁。

  事件:2004年10月17日,两名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工作的中国人遭到当地人抢劫,被劫匪枪击身亡。仅去年1至8月,南非华人就有7人遇害8人受伤。

  专家支招:南非治安状况较差,外出与在家时都要随时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对人身与财产进行保险。同在当地经商的中国人应尽量“抱团”经营,不要单打独斗。

  应急求助: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电话:0027-12-3424194,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7-12-4313060。也可向当地侨团南部非洲浙江商会求助。

  中东

  战乱、恐怖事件是安全大敌。

  事件:2005年1月18日,8名自行前往伊拉克务工的福建籍男子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

  专家支招:避开战乱风险,通过阿联酋迪拜、叙利亚等温州商人已经进驻的“点”,迂回与伊拉克展开贸易。学会利用“政府资源”。先与我驻外经商机构、外经贸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并备案,出现险情可得到及时帮助。

  应急求助:驻伊拉克大使馆电话:001-914-8227529,009647901912315,经济商务参赞处电话:00964-1-556789700873-762523151。也可向邻国的华侨商会阿联酋温州商会求助。本报记者汤琰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