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偏执老汉”被锁进“铁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4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叶淦
偏执老汉”被锁进“铁屋”“(组图)
偏执老汉”被锁进“铁屋”“(组图)
  郑良兴“吧嗒吧嗒”地接连吸着烟,暂时告别了“囚禁”日子的他,显得有些兴奋,在门里门外不断来回地踱步。不一会儿,他又愣住了,站在小屋里往外望,虽然铁门已经被他儿子打开了,但他心里还是有点没底,“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把我关进去……”他喃喃自语。此前,家人为了他不出去闹事,将他锁进用铁条焊着的屋子里,这一做法在当地引起争议。

  本报记者叶淦

  墙壁四周布满钢条

  “不发病的时候他看上去挺正常的。”近日记者到瑞安飞云镇孙桥村采访的时候,听到几个村民在谈论此事。在村支书应圣秋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郑良兴的家,“听说他儿子今天把门锁给打开了!”村支书说。

  这是一间普通的农家单间平房,白墙青瓦,屋顶上的小烟囱正冒白烟,拉开已经卸下铁锁的铁门,郑良兴正弯着腰在烧饭,他蹲在灶台前,使劲地向里面吹气,可里面的零星火种还是灭掉了。见有人进来,郑良兴显得有点拘谨,不停地搓着那双粗糙的黑乎乎的大手说:“柴被打湿了,很难烧着。”

  郑良兴住的小房子比较特殊,更确切地说是一个铁笼子。在大约十平方米的房间内,墙壁的四周都被钢条给焊上了,门也是用钢条做成的。“不装上这个,他会打破墙壁出来。他家人只好补上了!”门口一名村民解释。

  房间里的摆设很简单,但功能齐全,做饭的厨灶修砌在门的左边,在离厨灶不到半米的范围内是一个抽水马桶,门的右边就是他的床了,发黑的被子凌乱地堆放在床的一侧,床边的小桌子上放着两个还没有清洗的碗。

  记者开始打量起这个被囚禁四个多月的老汉,显得有点胖的郑良兴嘴上叼着一根烟,稀疏的灰白头发有点凌乱,那花白胡须和他57岁的实际年龄有点不符,他身上披着的宽大浅蓝大衣可能很久没有清洗了,衣领处有点发黑。郑良兴看来今天状况不错,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是有精神问题的,还真的有点看不出来。在与他的对话中,记者发现郑良兴的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

  记者:你被关在屋里有多久了?郑良兴:有4、5个月了。记者:是谁把你关起来?郑良兴:我儿子和我的老婆。记者:他们为什么要把你关起来?

  郑良兴:我打了我老婆的男人,砸了他的玻璃,想把他房子烧掉。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做?

  郑良兴:我很恼火,那个男人抢我老婆。

  记者:你离婚了没有?郑良兴:离婚了。记者:你家人对你好吗?郑良兴:不好,都把我关起来了。

  记者:假如不把你关起来,你还会去砸窗户打人吗?

  郑良兴:这可说不定,一旦烦起来就去做了。

  发病时只针对前妻

  “要是不把他关在屋里,我可怎么办?”在郑良兴的前妻姜金莲的新家里,记者采访了她。说到这件事,姜金莲眼睛湿润了,这件事,她说自己有很多苦衷。

  “结婚后我们感情就一直不好!”姜金莲回忆,她嫁给郑良兴的时候25岁,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她已经算是大龄青年了。郑家人想早点抱孙子,可偏偏事与愿违,结婚6年,她还未给郑家带来一子。夫妻俩一直磕磕碰碰。直到姜金莲31岁后生了两个儿子,夫妻关系才有点改善,可问题又出来了。

  “他是二十多年前受不了债务压力而生病的。”姜金莲接着说,原先郑良兴是做木匠的,手艺远近闻名。手头有了一点钱后,就寻思着盖间房。

  “在盖房子的时候,我们欠下了3200元的债务。他就越想越害怕,天天念叨着这钱怎么还得清啊……”那时的情景,让姜金莲记忆犹新,“我就天天劝他说,叫他不要担心,他就是听不进去,后来精神就有点问题了。”

  “他生病后,我们带他去了好多医院,杭州也去过。”姜金莲说,但是由于郑良兴生病后,家里少了经济来源,医疗费用成了很大的难题,后来就只能靠买点药来稳定他的病情了。

  “后来,在没有发病的时候,他叫我离婚,说让我带一个孩子和他分开过,但那时候孩子还小,我就没有答应。后来他还是对我拳打脚踢,我也难以忍受,和他离婚了!”姜金莲无奈地说,离婚八年了,她把当时还未成年的小儿子抚养成人,还帮大儿子成了家,其中的艰辛又有谁能了解,不得已她才在去年和本村的一个单身汉结了婚。“可能他是因为我重新嫁人受到刺激,精神再次出现异常。”

  在和姜金莲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她和郑良兴离婚了,但抚养孩子的担子还是落在了她的身上,看郑良兴可怜,她也不忍心,每月还拿钱给郑良兴用。把他关起来,也许真的是无奈之举吧。

  记者:郑良兴是在你结婚后才过来砸你家的玻璃,打你的丈夫吗?

  姜金莲:是的,他说我丈夫抢了他的老婆,其实我是和他离婚后才重新找的。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们想到把他关起来?

  姜金莲:他老是来砸我家的玻璃,有次还来放火,幸亏邻居发现及时,才没有酿成大祸。另外,他还常常拿东西砸我的丈夫。

  记者:他平时思维正常吗?

  姜金莲:不稳定,不过不会打其他人,他只针对我。

  记者:现在郑良兴的生活费用都是谁负担?

  姜金莲:我每个月都会给他170元钱用于生活费和药费,另外还给他45斤米。其实我们离婚了,我可以不去理会他,但是不给他一点帮助的话,我心里也过意不去。

  记者:有没有打算送他到精神病院去?

  姜金莲:问题是没钱,我现靠卖猪饲料赚点钱,每个月除了给他一点,还要维持自家的费用,两个儿子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

  记者:今后还会不会再把他关起来?

  姜金莲:把他锁起来,我也知道是不对的。可是除了这个办法,我们又能怎么办?要是他不再过来骚扰,我们就不会关他了。

  郑良兴的儿子均表示,他们心里清楚这样对待父亲确实说不过去,但这是无奈之举。现在他们面临的舆论压力很大,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他们将尽快送父亲到医院治疗。

  村民各有说法

  孙桥村村支书应圣秋说,村干部在很早之前就介入调解郑良兴夫妻关系了,但没见有好转。“虽然他的儿子和前妻是出于无奈才这么做,但把郑良兴关在房间里肯定是不对的!”应圣秋介绍,由于郑良兴并不属于特困户,村里也不能多给他们经济补助。

  郑良兴的兄弟郑志衡谈到此事,叹了声:“没有办法!没有办法啊……”郑志衡介绍说,家人可能由于受不了社会舆论,就先把紧锁着的门打开了,但是以后是不是还要关起来,也很难说。郑志衡说,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主要还是郑良兴的前妻不好,姜金莲不应该和他离婚,让他受到刺激。

  村里老支书郑伯就住郑良兴家隔壁,他对记者说,郑良兴的两个儿子虽然和他们的母亲一起把他父亲囚禁起来,但他们对郑良兴还是不错的,每天都会过去看他,给他送药,照顾他的起居。不让他出来是为了不再让他闹事。老支书说,要是能够把他送到精神病院里长期治疗是最好的办法。

  瑞安市公安局飞云派出所接到了群众反映后,已经派民警前往孙桥村处理。民警责令其家人立即将郑良兴放出来。

  采取积极的措施

  温州市康宁医院医务科医生黄文武听了记者的讲述后,认为郑良兴有偏执症状,可能是基于对老婆的爱与恨的感情基础,所以才会做出一些常人难以理解的事。黄医生认为,因为精神病人是有发病期和缓解期的,如果郑良兴处于缓解期去闹事的话,在法律和经济方面是要负一定责任的。像郑良兴这种情况,可以试着去专业的精神病医院做心理辅导,虽然一时难以根治,但加上药物治疗对病情起到一定的帮助,可以减弱他的幻觉。

  浙江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峰认为,如果确定是精神病人,并且在发病期间,亲属有监护的权利。然而在没有发病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措施,从严格意义上讲,构成了非法拘禁罪。

  陈国峰律师认为,在关押精神病人的问题上,是否构成非法拘禁罪,取证比较难,很难鉴定关押期间是不是经神病人发病期。陈律师认为,像郑良兴这种情况,他的家人应该积极地采取正确的措施,侧重做他的心理辅导,改变郑良兴的幻觉。如果郑良兴过来闹事,他的前妻姜金莲应该向公安或者有关部门求助,而不应该与儿子一起对他采取关押的形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