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演讲满口自由示威拍照却不自由 就职大典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9 新民晚报

  解放日报1月20日一大早,记者动身前往国会大厦,目击美国总统布什的就职典礼。在国会新闻中心发放的采访证里,附有一张提示单,规定不能带入就职典礼现场的东西,除了常见的武器、刀具、雨伞、鞭炮、背包等林林总总近30项“违禁物品”,还有一项居然是标语牌。面对数以千计的抗议示威人群,白宫不得不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把同样可以制造喜庆气氛的标语牌“封杀”。

  但是,抗议者还是混进了会场,标语牌就在布什的眼皮底下展开。国会大厦的高台上,布什开始发表就职演说,“历史上只有一种力量能够消除仇恨和敌意……那就是人的自由”。

  突然,在观众席上齐刷刷地站起七八位妇女,高喊着“对布什说不!”。她们头戴粉红色绒帽,显然是集体行动,有备而来。周围人群有点坐不住,有人叫道:“把她们赶出去”。一名男子捡起地上的雪团,朝示威者扔去。远处的摄影记者开始涌过来,一些人站起来,挡住示威者和摄像镜头,他们高喊“USA!USA!”,试图在声势上压过示威者的声音。许多警察冲过来,把示威者扑倒在地,并拖出会场。

  一切就在记者身边发生,我拿起相机,一阵狂拍,试图记录下庄严就职典礼背后的另一种真实。

  突然,一名身穿裘皮大衣的妇女冲过来,挡住记者的镜头,“不许拍照!”

  “为什么?”

  “我听不见总统的讲话。”

  这算什么逻辑,记者拍照居然影响到她的听觉系统,“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作为记者,我有权拍照。”

  她企图抢过记者的照相机,“把你的记者证拿出来,让我看看你拍的什么东西?”

  “你没有任何权利看我的证件,我拍什么,跟你也没有关系。”记者据理力争。

  她没了主意,喃喃自语道:“我等了4年,你毁了我这一天。”“裘皮大衣”似乎并未意识到,“毁了”她这一天的,不是记者,也不是示威者,而恰恰是布什总统本人的作为。

  台上,布什的演讲刚刚结束,“自由”的字眼激起现场几万名支持者如雷的欢呼和掌声。走出会场,我仍在想,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示威和拍照,也是一种自由——尤其是此时此刻,更是一种值得珍视的自由。(敖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