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食品安全不能光看满意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开门七宗事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尤其是中国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将至,市民们开始采办年货,食品采购渐入高峰期。但面对媒体不断曝光的食醋酱菜瓜子过半不合格、黑生产窝点泛滥猖獗等新闻,无疑会在那些准备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市民心头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不过,《南方都市报》1月21日的报道似乎让媒体自己制造的那些“盛世危言”不攻自破:据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委托广州市城调队对去年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进行社会调查,有八成市民认为目前广州的食品安全状况有所改善,近一半的市民对目前广州的食品安全状况表示满意。市民最认可传媒定期公布食品检测结果。

  民众对食品安全与否的判断,既凭个人遭遇,更多源于媒体,源于政府的信息发布。但我们认为,政府发布信息,“喜”的面上信息是没有多大服务性的,反而“忧”的点上信息,更值得市民高度重视,更能增加市民的饮食安全。君不见就在最近,令人触目惊心的黑食品报道还充斥着广州城内各大媒体的版面,譬如,《信息时报》2004年年底报道,据市工商局抽查发现,广州应节食品合格率不足七成;《南方都市报》日前报道,由质监部门牵头进行的全市查处取缔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点的行动,截至1月14日,累计清查出4843个无证加工点,这些加工点大多是卫生条件恶劣、生产设备简陋、员工卫生意识差、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难道食品安全状况的严重程度与民众对这种状况的满意程度竟会成正比?其间存在的悖论着实令人难以索解!

  食品安全委员会应更多以“报忧”“解忧”,为其主要职责。我们吁请承载着“公”字职责的相关各方———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职能、民意调查机构和媒体的公信力,在面对“生死攸关”的食品安全事务时,发扬一把“公为生命,生命为公”的公共精神,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和安全警示的发布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当然,我们并不排除,随着广州市最近打击力度的加强,果真出现了民调结果所显示的那样,食品界呈现出大好局面,那固然是市民们真心期盼的。但他们决不希望,在一片利好声中,一次又一次地重现食物中毒事件,而“黑食品”依然充斥市场。

  特别是年关临近食品销售旺季的到来,有关各方绝不能陶醉在民调的“满意”结果中,应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检查监管,切实有效地惩戒那些将邪恶之手伸向大众生命安全的作奸犯科者!让咱老百姓真正地买得满意,吃得也满意。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