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公园应从零盈利转向零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刘江)正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一位委员建议,公园应从零盈利逐步转向零收费。

  提出上述观点的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公园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其中之一是门票收费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了人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公园出现了“贵族化”消费的不良走向。他举例说,著名的北海公园以
前的门票仅为5分钱一张。如今,进大门先收10元,如上山顶再收10元,共20元,上涨幅度近400倍。而同期市民的平均收入却只增长了40倍左右。许多市民已多年因门票太贵而久违了往昔常常光顾的公园。

  “如果任由一些公园继续竞相提价,普通家庭及青少年去公园游玩将变成一种沉重的负担。”李晓林说,在我们正步入小康社会的今天,城市公园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直接受益的公共设施,不但应该,而且有条件从已实行多年的“零盈利”逐步向“零收费”过渡。

  他认为,应把这一政策取向作为政府的目标,早酝酿、早规划、早听证、早执行。事实上,不久前,北京市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欲涨价的消息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舆论争议的焦点之一,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景点的资金收支如何平衡?李晓林认为,首先应由国家各级政府承担基本费用;其次,社会公益捐赠可以支持一部分;另外,针对某些具体需要控制游客流量的公园,可不取消门票,并适度加强管理。

  他特别提出,零收费需要经济实力作为依托,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分步实现,不必急于求成。如果有些地方属于公园范畴,其中又有一些文博、艺术和游乐设施的,也可以区别划分出收费与免费的范围。他说,当前可先将以户外露天和自然的部分的收费减免下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