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郊农民进城应对“保姆荒” 北京家政公司动足脑筋解决春节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55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10时许,位于北京城区安定门外一个居民小区里的“互助家政公司”迎进了28名北京郊区的妇女,她们还没坐下,闻讯早早赶来等候在这里的用户们立即围了上去,与这些穿得干干净净的“家政服务员”攀谈了起来。

  挖掘本地“资源”

  这是北京家政服务部门首次把目光转向京郊,引进的第一批京郊农民家政服务员。她们全部来自远郊的平谷县王辛庄镇,原来大多从事果树种植。“互助家政公司”经理刘萍告诉记者,到平谷组织家政服务员,得到了王辛庄镇镇政府和计生委的积极支持,镇政府要求,只有初中以上文化、干净利索、家里确实脱得开身、愿在市里呆至少一年的人才能报名。经镇计生委组织体检并免费进行培训后,镇里派出两辆面包车把她们送进了城。第二批也将于下周送来。

  广开“进人”门路

  近些年来、元旦、春节前组织外地保姆进京,一直是北京各家政服务公司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说,2004年初,北京家政协会及各会员单位想了不少办法,如组织“川妹子”进京,但“折腾”了一番后终成行的也就100多人。今年岁末年初,57个家政公司各显神通,目前已从甘肃、安徽、四川、河南、贵州5省组织进来两千多人,但与全市需要近10万家政服务员的缺口相比,还远远不够。因此,今年又采取了几项新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组织京郊姐妹进城。

  “尝试”在校学生

  去年12月20日,北京家政协会与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联手,再次面向京籍下岗失业人员开通家政服务求职热线电话。到今年1月中旬,有400多人正式报名,她们立即被分配到各街道社区中心和各家政服务公司,经过一两天的基本培训,已上岗当了“钟点工”。各家政服务公司还把力气花在了动员家政服务员“错峰休假”上,目前已有15000多名家政服务员明确表示,春节不回家了。此外,还尝试鼓励北京的大中专学生利用寒假做“钟点工”勤工俭学。

  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的王女士透露,不久前,北京市发改委决定从市财政拨出600万元资金,设立“薄弱行业引导基金”,对家政服务、维修、配送等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的行业进行扶持,以争取更多的本市人员转变观念,加入到这一行业当中来。

  本报驻京记者杨丽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