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港边防战士成功发现了一起有组织偷渡事件——中外“蛇头”应声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55 新民晚报

  2005年1月20日,张家港边防检查站将一份三等功的立功喜报寄往这个站退伍战士张擘的家中,因为,他在2004年下半年的一次执勤中,成功阻挡了一起企图闯关出境事件,从而破获了一起由中外籍“蛇头”共同组织策划的偷渡案。

  诡计没有得逞

  2004年7月25日19时50分,张家港港口永嘉码头上,张家港边防检查站监护一中队班长张擘,担负着对奥地利籍“赛尔西”轮的监护任务。他发现,该轮8号船员、菲律宾籍水手长卡利托·卡巴泰从港口回来后却不上船,而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在他的哨位前走来走去。

  过了一阵子以后,卡利托突然烦躁地向江边走去,还大声嚷嚷着什么。见张擘关切地向他走来,他马上拉住张擘,胡乱比划着。张擘警惕地不时回望哨位,突然看见3条黑影快速沿着舷梯向“赛尔西”轮上跑去。

  “站住!”张擘立即甩开卡利托追了上去。3个已登上舷梯的人很不情愿地走下了舷梯。磨蹭了半天之后,为首的一个人不情愿地递上了一张身份证。“叶晶,福建人。”这些人有偷渡嫌疑!张擘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见此情景,卡利托慌忙返回了“赛尔西”轮。

  经过短暂的审查,确认这3人是图谋闯关登轮的偷渡者。

  面对着边防检查官员的盘查和偷渡人员的指证,卡利托不肯承认。可从他随身携带的号码为137××××1954的手机里所调出的一连串英文短信,却明白无误地证明了他在说谎。再拨通号码为138××××2540的手机,一串清脆的铃声从17号船员、菲律宾籍水手罗森·布罗迪斯的口袋里传出。于是,另一名涉案“蛇头”“应声落网”。

  多次密谋偷渡

  随着3名偷渡人员、罗森和卡利托的相继交代,这起中外籍“蛇头”策划的偷渡案件清晰地展现在了江苏公安边防总队侦查人员面前:

  2004年6月,南京-张家港-釜山的定期航班奥地利籍“赛尔西”号货轮停靠韩国釜山港时,卡利托结识了韩国籍“蛇头”金某。他要求卡利托从中国随船偷带几个人来韩国。卡利托即与罗森密谋合作,两人商定了方案。几天后,卡利托、罗森与金某会面时谈妥,每偷渡一个人到韩国,就付给他俩1700美元。

  2004年7月上旬,“赛尔西”号停靠张家港时,由福建籍“蛇头”陈某(在逃)事先招募来的偷渡人员叶晶等3人来到张家港。陈某安排卡利托与叶晶等人见了面。

  2004年7月25日,“赛尔西”号停靠在张家港。当天,叶晶等3人赶到张家港港区。在陈某的安排下,罗森与叶晶等人商量了如何引开哨兵,如何偷登上船的办法。随后,罗森先回船上,安排偷渡人员藏身之处,并继续观察哨兵动静。

  当晚7时多,卡利托带叶晶等3人打车来到永嘉码头。没想到,这一周密的行动在训练有素的边防战士面前却未能得逞。

  被告服从判决

  2004年12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卡利托·卡巴泰、罗森·布罗迪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管理法规,非法运送他人偷越国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21条第一款、第25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了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卡利托·卡巴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5万元;罗森·布罗迪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罚金人民币1万元。被告人叶晶曾因偷越国境被行政处罚,在被处罚后不满一年内又再次偷越国境,其行为已构成偷越国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接到判决之后,3名被告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一起由中外籍“蛇头”共同组织策划的偷渡案件至此落下了帷幕。

  汤征张明军(据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