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明代,安徽歙县有个勾结倭寇、劫掠东南沿海的大海盗王直。今人却不顾这段历史——竟然为民族败类修墓立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55 新民晚报
在明代,安徽歙县有个勾结倭寇、劫掠东南沿海的大海盗王直。今人却不顾这段历史——竟然为民族败类修墓立碑(组图)
在明代,安徽歙县有个勾结倭寇、劫掠东南沿海的大海盗王直。今人却不顾这段历史——竟然为民族败类修墓立碑(组图)
  近闻安徽歙县柘林镇有人为明代勾结倭寇、为虎作伥的大海盗修墓立碑,本报记者立即采访了当地知情人士。

  早年是走私商

  明嘉靖年间,日本倭寇屡犯我东南沿海,“攻围劫掠,生灵受害”,“缙绅屠戮,士女蒙污”,民不堪其扰。而当时的徽商故里歙县出了一个有名的人物,他就是墓主王直。据史料记载,王直系徽州歙县柘林人。嘉靖19年(1540年)王直等人趁海禁松弛之机,远赴广东沿海打造巨舰,携明王朝严禁出海的硝磺、丝棉等物品与日本、暹罗、西洋等国往来互市。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卞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果说作为一名从事海外贸易的徽州商人,王直的前半期的所作所为,尽管触犯了明代的海禁政策,但它促进了同海外诸国的经济交往与联系,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王直并未沿着这一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后引来倭寇船

  卞利说,海上贸易为王直带来的巨大财富,并没有填平他的欲壑。

  卞利认为,从1548年起,王直原先投靠的同乡人许栋被朝廷翦灭,王直“遂起邪谋,招聚亡命,勾引倭奴”,正式由一名海盗走私商人蜕变为民族败类。据郑若曾(明)《筹海图编》记载:“许栋败没,(王)直始用倭人为羽翼,而倭之贪心大炽,入寇者遂络绎矣。”

  1552年,王直吞并广东海盗首领陈思盼,以至远近“亡命之徒日益附之,倭船遍海为患。”王直以浙江舟山、象山为据点,与福建漳州、泉州之倭酋相勾结,流劫台、温、宁、绍间,攻陷城塞,杀掠居民无数,成为与倭寇沆瀣一气为害东南沿海的海盗集团的头目。

  1556年就任浙、直(徽州)总督的胡宗宪,以“攻谋为上,角力为下”的策略,派遣间谍,诱杀了藏身日本的王直。之后三司(明代平行的三个最高权力机构,系掌管军事的“都指挥使司”、掌管行政的“承宣布政使司”、掌管司法的“提刑按察使司”的合称)集议时,对王直是这样评价的:“王直始以射利之心,违明禁而下海,继忘中华之义,入番国以为奸。勾引倭寇,比年攻劫,海宇震动,东南绎骚。上有干乎国策,下遗毒于生灵。恶贯滔天,神人共怒。”(据《倭变事略》)

  修墓人是“友人”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恶贯滔天”的人物,竟然有人为他修墓立碑,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诧。更让人不解的是,这座建于2000年11月18日的墓,是由“日本国长崎县福江市才津为夫”等12名日本“友人”捐资修建的(见图),这就更令人不解了。

  当地的有识之士认为,对历史人物进行学术研究,弄清史实,是必要的,但是,王直是一个可以盖棺论定的人物,为这样一个民族败类修墓立碑是不妥当的。

  本报记者李坚

  由日本人捐资修建的安徽歙县柘林王直墓

  王直墓右侧刻有日本捐资者名字的“芳名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