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救灾提升中国民众人道主义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肖红)从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的富翁,到寄来20元钱的农民工,为海啸灾区慷慨解囊的中国民众尽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社会阶层,但他们“扶危济困”的善良愿望,及其彰显出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情怀都是相同的。民政部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日,中国民间对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捐款已经达到3.62亿元人民币。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间捐赠工作正在高效、有序、便捷地开展”。21日,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外交部网站上与网民沟通时表示,受灾各国
政府和人民普遍对中国政府提供的超过10亿元的援助表示感谢,但他们更加看重中国民众对灾区“自觉的捐钱捐物”,认为这是“对他们政治上的、精神上的巨大支持”。

  这位刚刚从海啸灾区考察归来的外交官认为,中国民间对海啸受灾国的援助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人类和世界人民的关爱”。

  去年12月26日,突然发生的印度洋大海啸在南亚、东南亚吞噬了超过20万人的生命,举世震惊。身处亚洲的中国人纷纷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及各地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慈善会向各受灾国的公民捐款赈灾。去年年底,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出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劝募的倡议;至今,红十字总会已经接到超过2万个捐款电话。截止到2005年1月21日上午,红十字总会收到的到帐捐款达到1.87亿元。随着各地红十字会继续将捐款汇总到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总会帐上的捐款“还将以每天上千万元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收到的捐款也已经超过了1亿元。

  中国红十字总会联络部部长王小华说:“这不是中国人第一次自发援助海外受灾民众,但捐助规模确实是最大的一次”。1985年,中国民间曾为非洲受灾国捐款1300万元。

  为了不辜负公众的这种愿望,中国的慈善机构正在为数额巨大的善款寻找妥当的流向。

  中国红十字总会已经向受灾国拨付了266万美元的救灾款,并向受灾最重的印尼提供了价值1070万元的救灾物资。这个组织还向印尼、斯里兰卡和泰国派出了工作组,考察灾情进展并监督中国善款的使用情况。王小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红十字总会已经在20日制订了总额为800万美元的二期用款计划,保证“中国民众的爱心不落空”。

  中华慈善总会也已经根据捐赠者意愿和受灾国的实际情况,向印度洋海啸受灾国转交了665万美元的捐款。目前,该会正在准备将第二期到帐善款转交受灾国。

  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心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次中国民众对印度洋海啸灾区的援助将进一步加深普通中国人对“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认识,是“中国人精神上的一次提升”。(完)(责任编辑:罗茜)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