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交通违章罚款应该定期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5:30 新京报
北京政协委员:交通违章罚款应该定期公布(图)
政协委员刘永泰认为,被处罚司机有权知道罚款去向

  本报讯违章、交罚款,这几乎是北京每个司机都会经历的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对于罚款流向,市民却不得而知。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为此提出建议,交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违章罚款的情况、数额及资金用途,接受市民监督。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增长速度很快,总量已经超过了230万辆。但随着机动车的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司机遭遇违章处罚。刘永泰发现,交通标志不清造成违章、停车位紧张、随意被贴条、停车收费过高、多方执法混乱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司机朋友。新交法施行后,司机们感觉有关部门违章的处罚力度比以往大多了。比如,以往开车不系安全带罚款5元,现在罚款50元,翻了10倍。

  刘永泰认为,现在交警在纠正道路违章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交警不是在指挥交通,而是躲在一些单行线、分时段拐弯等易违章地带的隐蔽处等待处罚司机,其用意不得而知。还有传闻说交管部门对一线值勤交警下达违章罚款额度的任务。传闻真假且不去追究,但这无疑给警察的形象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违章罚款毕竟只是交通管理的一个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罚款而罚款。”刘永泰说,交警执法应该更具人性化,提前在一些司机爱犯错的地方提个醒,或在易违章地带的无遮挡处安上一个摄像设备,录像后在网上公布违章行为再进行非现场处罚。

  另外,刘永泰认为,被处罚司机也有权知道交通违章罚款的去向。刘永泰建议,交管部门应在“首都之窗”、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的网站或新闻媒体上,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定期———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向社会公布交警执行交通违章罚款的数额及资金用途等,接受市民的监督,同时体现政府部门政务公开、透明。

  记者调查

  停车经常被莫名“贴条”

  不少司机表示,多部门执法造成管理混乱

  就违章被罚款等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京城多位司机。不少司机称违章都不是有意的,诸多原因导致被罚款,也有被莫名罚款的情况。

  禁行标志不醒目导致违章

  家住朝阳区华威桥附近的叶先生说,小营北路转到小营路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被设置了禁行标志,不过这个禁行标志因为太小很不显眼,害得很多司机挨了罚。去年12月的一天,叶先生开车走到十字路口,正准备加大马力直奔慧新东桥,猛一抬头才发现在对面路口处有禁行标志,而一名警察就站在前面不远处正在对另一辆车进行处罚。此时,叶先生的车已经开出路口一半,他马上右转,才避免了违章。“开车不常来这边的人很难发现这个路标,其实这个禁行标志完全可以做得更大更醒目些,在距离路口的几百米处标注提醒一下,司机就可以避免违章。”“停车有三怕,一是收费高,二是车位难找,三是担心被贴条。”一提起违章停车,家住朝阳松榆里的周女士就皱起眉头。她说,有些地方找半天都没看到禁止停车的标志,也没有人告诉是否允许停车。可是等把车在这个地方停好后离开了,就有人上来贴条了,贴完后人又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也不解释违章的具体原因。

  “现在有的人就是单纯为了贴条而贴条。”周女士讲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个“怪事”:在东长安街东单南边有一个工地,周围没有禁止停车的标志,附近工作的人以前都把车一溜儿停在那儿,相安无事。可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停在大门北边的车不知什么原因被个个贴上罚单,大家意见都挺大。

  交了停车费也被贴罚单

  “明明告诉说这儿可以停车的,怎么还被贴条了呢?”林女士一想起前段时间在雅宝路被贴条的事,心里就很不服气。林女士说,那条路是单行线,而且停车紧张,当她小心翼翼寻找停车位置时,一个收费管理员模样的人上前说,路南面不能停车,路北可以停,交钱就行。于是林女士交了2元钱在路北边停了车,1小时后出来发现车窗上多了张罚条,管理员也没解释清楚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给违章停放机动车贴的罚单共有四类,交管部门、交通协管员、社区警察、城管部门都有权对违章停车行为作出处罚。在采访中,很多司机对交通协管和城管部门贴条权限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在某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刘雨说:“交通协管员可以帮助维持交通秩序,可有什么权力处罚,而且他们的处罚行为太随意了,有些协管员故意站在一旁看着你违章停车,经常就有人为此和他们发生争执。而城管贴罚单据说是为了更便于对趴活黑车的管理,但我看到的是黑车日益猖獗,而贴条日益频繁,这种多部门可行使同一处罚容易造成管理上的混乱。”

  部门回应

  交通违章罚款上交国库

  交管部门称,被处罚司机可通过相关方式查阅违章记录

  对于政协委员刘永泰的建议,交管部门答复称,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市交管局一般会每周召开一次新闻通风会,通报近期处罚重点、前一阶段处罚情况,并在“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上刊发消息。被处罚司机可及时登录市交管局网站,或者在京城各媒体查阅违章记录。

  而对交通违章行为的罚款,已由银行代收后直接上交国库,由财政部门分配。

  司机如果认为处罚结果有误,可采集相关证据,先与交管部门协商,提出质疑。如双方仍存在歧义,可通过诉讼形式解决。对此,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作出明确规定。

  对于司机停车经常被罚款的怨言,交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看上去停车场有很多部门为其服务,但是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真正将整个行业管理起来,这样就造成各个部门都在管,又都不管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管理停车场的部门就有10多个。发改委负责停车场的价格和占地规划;城管部门根据北京市政府的75号令,其中有10项关于停车管理的执法。交管局是负责停车场、停车位的划线、审批以及一些遗留停车场位的处置;交通委负责停车政策的制定以及参与停车场的规划;路政局负责建设停车场标准的制定以及路侧停车;建委的小区办主要是负责全市居民小区内停车场的规划;运输管理局则是审查停车管理企业的资格以及停车场管理企业的备案。此外,对停车场进行日常管理的还有工商、税务等许多部门。

  交管部门介绍,给违章停车的车辆贴罚单,这是交通协管员的一项指定工作内容。交通协管员的工作内容是处罚所有未在指定地点停放的机动车。但停车费由公联公司负责收缴。

  交通部门这位人士认为,诸多部门管理,使得市民在停车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麻烦,也有一些人利用这个多部门管理的机会从中浑水摸鱼,所以交了停车费依然被贴罚单的情况再所难免。因此,要想规范停车场以及停车收费,必须将这些管理部门都统一起来,出现问题直接找这个部门。

  两种形式处罚交通违章行为

  北京市交管部门介绍,目前,交警对司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方式大致分为“现场”和“非现场”两种,现场处罚交警当场填写处罚决定书,交付当事人,并告知其到银行或指定执法站交纳罚款。

  “非现场”处罚违法行为多由摄像头、数码相机将司机违章行为拍摄下来,驾驶员未必会及时获得违章信息,需要定期登录“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输入机动车号牌,查询违章记录,网站内确切标明违法时间、情节、接受处罚地点。

  市民来电

  医生收“红包”应被吊销资格

  昨天,北京市民甄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在“两会”上提提医生收“红包”的问题。

  甄先生说,去年12月,他父亲因心脏病到北京某医院做支架手术,该院护士为其介绍了心内科几位大夫,并推荐了一位大夫,但要交800元所谓的“点名费”。上个星期,他父亲因阑尾炎发作,再次上该医院普外科做手术,这回交了400元“点名费”。

  甄先生说,医生收“红包”让患者十分心寒。他希望北京市能出台相关的法规,对收“红包”医生给予吊销行医资格。

  A09-A10版采写:本报记者廖爱玲王姝周奇刘洋谢炜张太凌汪城、010-6319000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