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将调研外来工生活状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5:47 新京报
  去年的“天通苑地区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优秀提案被表彰
北京市政协将调研外来工生活状况(组图)
  昨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委员正在听取工作报告。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西宾馆开幕。北京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在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北京市政协将就保障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社会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调研。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出席了开幕式。

  600多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到场,举手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和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听取了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据政协副主席黄承祥介绍,去年政协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政协提案共1520件,绝大部分已按期办复。去年市政府承办的1272件提案中,目前已经有356件得到初步解决或基本解决,占27.99%;657件提案取得一定成效;48件提案已被列入工作计划,预计两三年内可以解决;另有211件提案因政策、财力和条件等原因,留待以后逐步解决。

  政协同时表彰了一批去年的优秀提案。黄承祥介绍,去年很多提案反映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有关“天通苑地区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的14件提案,经过政协与各相关单位、部门多方协商和沟通,已形成“天通苑、回龙观地区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并被纳入了全市的建设规划和近中期工作计划。

  会上消息

  毕玉玺委员资格被撤销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刘江李煦)21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宣布,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已构成严重违纪,已经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

  现年62岁的毕玉玺,系原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4年年初,有关部门在审查北京五环路工程后发现,在其任职期间,有些工程造价高于合理造价近1亿元。2004年8月,毕玉玺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04年8月底,北京市政协召开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审议通过了撤销毕玉玺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的资格。

  18区县将根据不同特点划分为四大功能区

  通州大兴将成未来经济重心

  本报讯北京市18个区县将根据不同的资源环境特点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保护区等四大功能区,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获悉的。

  根据《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石景山,该区域将集中展现古都特色,体现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也是首都功能及“四个服务”的最主要载体。

  城市功能拓展区包括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是实现和拓展首都城市性质功能的重要区域。据介绍,该区域将成为拓展首都城市功能、特别是面向全国和世界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功能,推进生产者创新的重要基地,提高首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城市发展新区包括通州、大兴、顺义和昌平,将发展制造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同时成为北京疏散城市中心区产业与人口的重要区域,是未来北京的经济重心所在。这里将依托新城、各类开发区以营造环境,增强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和人口承载功能,成为首都城市新的增长极。

  而生态涵养保护区则包括门头沟、房山、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六个远郊区县,它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

  北京将来四大功能区分布示意图

北京市政协将调研外来工生活状况(组图)
  两会统筹:本报记者张晓枫赖颢宁廖卫华采写:本报记者谢炜周齐刘洋赖颢宁廖卫华(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李冬

  委员建议

  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可考虑合成一个区

  旧城保护资源得到互补成为一个整体

  本报讯“考虑到旧城保护的专业化,我倒有个建议,能不能把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城区合成一个行政区”。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协4位委员,就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危房改造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政协委员张妙弟提出了上述这个特别的建议。

  针对部分专家提出的打乱行政区划,防止旧城内产业积聚的办法,政协委员张妙弟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对旧城保护观念进行改变。

  张妙弟提出,北京的行政区划可以改变,但不是从块状改成长条,干脆把位于旧城的四个城区合成一个,或者在城八区中考虑一个新的行政区划方案,使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充。“前门大街两侧分别是宣武和崇文,而故宫的东西两边则是东城、西城”,张妙弟说,旧城应该是一个整体,但现在的行政区划把旧城分割开来,各个区县发展和保护旧城的思路不相同,容易出现这边保、那边拆的局面。

  “两会”日记

  1月22日,星期六

  天天换证争取上会

  昨天一大早,我和同事赶往位于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2005年的北京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在这里召开。

  一进会议中心,迎面是工作人员驻会的六号楼,挂着绿色工作证、红色代表证和同样是绿色记者证的人们进出忙碌。临行前获悉,大会工作组只给了我们报社一个正规的绿色记者证,我和摄影记者倪华初拿到的是蓝色的临时记者证。

  去年上会的记者说,临时记者证按要求只能参加人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其他很多讨论会场都进不去。

  天!难道要使出“游击战”的本领?

  正想着,大会新闻宣传组值班室已经在眼前了。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老师在核对身份后,从信封中找出一绿两蓝三张证递给我们。

  “错了!”我突然看到那张“绿卡”上面竟是我的名字和照片。我们的领队赖颢宁急忙与那位老师沟通,“我是跑人大的记者,这张驻会记者证可能需要变更一下。”“好吧,但要下午才能换好,你们再来取吧。”老师看看我,又补充说,“其实蓝证也是可以入会的,包括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和分组讨论,只是你要记得每天来这里换证。”呵呵,又有了希望。

  我暗下决心,虽然是临时记者,但我会天天早起去换证,坚持上会,真实记录会议上每一个对市民生活有意义的瞬间。

  本报记者魏铭言

  “两会”花絮

  法律咨询台搬上“两会”

  “我们来就是免费给委员们提供法律服务的。”昨天上午8时,在政协委员报到前,10多位律师就在委员驻地搭起了咨询台,准备为委员们提供法律服务。律师田雨表示,很多委员在会前得知该服务后,提前数天便和律师团预约了。

  这个“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台”是由北京市建元律师事务所设置的,他们每天将派出12名律师“坐诊”,为委员们提供服务。

  相关专题: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