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安徽为汉奸修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近闻安徽歙县柘林镇有人为明代勾结倭寇、为虎作伥的大海盗修墓立碑,记者立即采访了当地知情人士。

  早年是走私商

  明嘉靖年间,日本倭寇屡犯我东南沿海,民不堪其扰。而当时的徽商故里歙县出了一
个有名的人物,他就是墓主王直。据史料记载,王直系徽州歙县柘林人。嘉靖十九年(1540年)王直等人趁海禁松弛之机,远赴广东沿海打造巨舰,携明王朝严禁出海的硝磺、丝棉等物品与日本、西洋等国往来互市。

  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卞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如果说作为一名从事海外贸易的徽州商人,王直前半期的所作所为,尽管触犯了明代的海禁政策,但促进了同海外诸国的经济交往与联系,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王直并未沿着这一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后引来倭寇船

  卞利认为,从1548年起,王直原先投靠的同乡人许栋被朝廷剪灭,王直“遂起邪谋,招聚亡命,勾引倭奴”,正式由一名走私商人蜕变为民族败类。

  王直以浙江舟山、象山为据点,与福建漳州、泉州之倭酋相勾结,流劫台、温、宁、绍间,攻陷城塞,杀掠居民无数,成为与倭寇沆瀣一气为害东南沿海的海盗集团的头目。

  修墓者是“友人”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恶贯满盈”的人物,竟然有人为他修墓立碑,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诧。更让人不解的是,这座建于2000年11月18日的墓,是由“日本长崎县福江市才津为夫”等12名日本“友人”捐资修建的。

  (据《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