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名中国人质全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29 每日新报

  伊拉克 22日传出喜讯:遭挟持的 8名中国人质平安获释。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22日证实,这 8名中国公民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获释。

  获释未受到任何伤害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挟持者在宣读一份声明后释放了8名中国公民。画面中,这8名中国公民手持打开的护照出现在阳光明媚的沙漠中。

  在电视媒体播放的录像中,劫持者发表声明说:“基于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友好姿态,包括政府禁止中国公民前往伊拉克,努曼旅已经决定释放这8个人。”

  “人质在被囚禁期间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他们也没有用任何数量的金钱交换,”挟持者补充说。

  录像画面显示,在让人质离开之前,一名蒙面男子与每一名中国公民握手告别。

  解救采取一切可能措施

  中国公民遭劫持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立即派人前往穆斯林长老会,协商解救中国公民事宜,并采取了一切可能的营救措施。

  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大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被挟持人员。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于18日夜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一贯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

  中国外交部 19日还提醒中国公民,鉴于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

  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员21日下午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1日再次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已经要求中国公民不要来伊拉克,武装组织应尽快释放被扣押的8名中国人质。声明还说,出于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方面“从人道角度出发,呼吁尽快释放这些中国个体务工人员,使他们能够尽快与家人团聚”。

  挟持三天前的惊魂一刻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8日报道,一个自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组织宣称绑架了8名中国人质。半岛电视台电视画面上反复播放着中国人质的一张张面孔,护照上红色的国徽依稀可见。

  遭挟持之时, 8名中国人质正在返回中国途中。

  武装人员宣读的声明说,中国政府须在48小时内澄清对这几名人质和其他进入伊拉克的中国人的态度。声明同时表示:如果这些人愿意不再为联军工作,将立即予以释放。

  在48小时的截止时间过去以后,路透社驻当地分社21日早些时候得到的一盘录像带显示,绑架者要求中国政府下令禁止中国公民来伊拉克,因为他们“不信任任何外国人,哪怕他们是来谋生计”。

  这 8名中国人质均来自福建省平潭县,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 18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