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调查组认为 大明矿难抢险措施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49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沈阳1月22日电(记者王炳坤)22日,负责调查铁法煤业集团大明矿难事故原因的调查组组长,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贾斌向记者介绍,大明煤矿在扑灭矿井明火时,对发生瓦斯爆炸的可能性估计不足,处理措施存在问题,因而没能避免这起事故的发生。

      21日10时,位于辽宁省调兵山市的铁法煤业集团大明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

      据介绍,这次事故是大明煤矿的一个废旧巷道煤层自然发火,矿山抢险队
员对发火区域进行灭火作业时突然发生的。调查组长贾斌向记者介绍,由于大明矿检查频次较疏,对着火没有及时发现,在对废旧巷道的管理上存在一定失职。

      同时,调查组认为大明矿对井下发火的抢险措施不得力。贾斌介绍,监测人员根据这个废旧巷道内一氧化碳超标判断煤层发火,但是具体火点并没有找到,不得已才采取在着火区域四周建密封墙,隔绝氧气与火点的办法使火自然熄灭。21日上午,工作人员发现一面密封墙由于爆炸发生倾斜,派出巷道维修人员对这面墙进行重新加固,此时被密封的区域再次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导致9死4伤。

      贾斌介绍,为了避开爆炸时间,维修人员的加固作业应当选择在发生一次爆炸以后,而一氧化碳重新聚集到一定浓度以前。而且,由于维修人员是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作业,煤矿不应当一次性派出这么多的抢修队员,因而付出这么惨重的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