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消费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收入决定消费”,这话一点不假。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西安市民“花钱”心理日渐成熟,消费支出流向出现了新的变化。

  衣着品牌时尚化

  据市城调队调查,2004年西安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7427.82元,增长9.2%。扣
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人均衣着消费61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与以往不同的是,衣着不再仅仅是保暖避寒的工具,更成为人们展示自我、张扬个性风貌的标志。男性服装突出质地优良、穿着挺拔,体现内涵和修养;女性服饰则以款式新颖、色彩搭配合理,突出女性柔美和时尚为特点。于是,皮尔卡丹、圣罗兰、梦特娇、恺撒、太和等国际国内品牌服装,成为西安城市居民追逐的对象。

  电脑乐器成新宠

  调查显示,2004年底每百户西安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空调器92.57台,彩电134.29台、饮水机32台、微波炉47.14台、取暖器26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日渐成为市民工作、学习、生活、娱乐、交际的重要平台。因此,电脑消费迅速增加,年底拥有量较上年增加33.0%。较高的艺术素养,使相当一部分西安市民对乐器消费情有独钟。调查表明,2004年末西安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中高档乐器7.14件,比上年增加21.2%。

  团体旅游增势猛

  如今的西安人更会享受生活。紧张工作学习之余,或举家出外旅游,欣赏名山大川;或欣赏音乐观看演出;或去野外探险,参加极限运动,体验另类生活。在身心得到彻底放松之后,更好地投入到以后的工作。2004年,西安城市居民家庭文化娱乐服务消费人均支出168.6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2%;其中团体旅游增势强劲,增幅高达87.8%。

  美容化妆赶新潮

  随着文化、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对外交流的增加,西安城市居民更加注重对美的追求,个人“形象”消费日趋活跃、档次越来越高。美容、化妆用品讲求国际品牌,皮肤护理要求科学、营养,发型发式讲求新潮和时尚。调查显示,2004年西安城市居民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242.68元,同比增长13.5%。其中,杂项商品中的化妆品和服务中的美容消费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分别增长39.0%和64.6%。

  保险保健求平安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花钱买保险。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西安城市居民人均各种储蓄性保险支出166.45元,较上年增长77.4%;人均保健活动支出4.81元,较2003年增长139.3%。当然,由于时间、空间、环境等诸多条件的限制,城市居民更多地把增强身体素质的愿望寄托在保健消费上,滋补保健品消费自然看涨。2004年人均滋补保健品支出37.84元,同比增长62.8%。

  记者张平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