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尤其要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圆满结束,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也于昨天上午胜利闭幕,但是,许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畅谈国是的同时还是意犹未尽。昨天,晨报记者兵分多路,在最后一天的人大、政协会场采访了众多代表、委员,听他们兴奋地谈回到地方如何贯彻落实李源潮书记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梁保华省长提出的又快又好发展。

  和谐江苏

  尤其要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

  陈焕友(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2004年我省的GDP高速增长,群众生活有了新的提高,今年江苏省的主要工作是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江苏首先要走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既要重视GDP的增长,更要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减少无益增长和破坏性增长,特别要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减缓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

  黄维华代表(苏州代表):要构建和谐社会,应把富民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富民政策和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尤其要增加城乡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叶有伟代表(镇江代表):构建和谐社会,其中一点就是要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一定要保持政策稳定和公平,民营企业怕政策多变,难以把握,政府要重视、鼓励现有上规模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严格依法办事,不能对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多收费、乱收费、“吃大户”,民营企业最怕的就是有法不依。

  邢正军代表(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首先要促进各社会阶层之间利益的合理流动;其次要大力发展社会团体和中介机构,这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由他们来当各阶层单位的桥梁、纽带;第三是社会机构要作合理调整,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最后是要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汪小洋代表(江苏电大文化艺术系老师):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利益和谐,最难办的也是利益和谐。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让既得利益者让利。行政手段就是要宏观调控制定政策,如往苏北倾斜等;市场手段则是要打破垄断格局。另外,和谐社会要充分关注弱势群体。

  经济建设

  解决中小型企业贷款难

  陈裕斌代表(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环境、资源指标应该与经济指标列在一起,进行循环经济规划,先规划后开发,在保护中开发,争取多留些赞叹,少留些遗憾。在立法上,人大要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把国家的法规细化。

  夏心旻代表(淮安市淮阴区区委书记):民营企业用地难,以致于现在的一些民营企业就好像家庭作坊!政府是否也应该考虑建一些民营企业特区,并在政策上给予特区优惠!

  孙勇代表(南京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为什么效率快了,安全就不好保证,这是因为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不健全。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让效率与安全兼得是当前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啊!

  罗一民代表(南通市市委书记):政府要加大对苏北的扶持、苏中的崛起、苏南的发展,将“三碗水”端平了,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丁解民代表(淮安市市委书记):要努力形成政府鼓励创业、民众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最终全民创业、加快人民富裕!

  张静代表(淮安市人行行长):银行贷款还需解决一个国民待遇平等问题,目前国企还是相对好贷款一些,而中小型企业就比较难了!另一方面,企业也不能全把目光盯在银行身上,要通过民间进行融资,否则遇上宏观调控,企业就吃不消!

  赵洪权代表(金湖县县长):省里给我们的支持越大,压力就越大啊,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努力求发展!

  法治江苏

  立法要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田质林代表(徐州代表):建设“法治江苏”,关键在于建设法治政府,在政策制定上,要严禁与宪法规定相悖,严防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在行政管理上要依法规范行政权力,不允许部门权力、责任和利益挂钩。

  陈裕斌代表(镇江代表):我省去年在推进法制建设、建设“法治江苏”工作上有新的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人大要继续加强地方立法,要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董师润代表(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副院长):人大立法要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但又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拿出来研究,制定相关的法规。普法和公民的道德教育要有实效,并且还要纳入共产党员的保持先进性教育中。每个代表都要提高议政的能力,多提好的建议。

  熊晓燕代表(句容市科技局副局长):监察机关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的同时,要把预防职务犯罪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分析职务犯罪的成因、特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减少或杜绝类似的案件发生,坚持个案预防和行业预防相结合。对发案单位管理上的漏洞,要及时提出建议。

  仇和代表(宿迁市市委书记):在宿迁等苏北地区,每年都有不少山东临沂、安徽芜湖等外省人员作案,由于不能跨界破案,这些跨界案件的侦破就成为一大难题,希望江苏省能够出面,和鲁豫皖三省形成类似于联谊会的协同破案模式,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高亚明代表(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要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机制,让困难群众,社会弱势群体不花钱或者少花钱也能打官司,也能够通过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进入司法程序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不受打招呼影响不怕外界干扰和施压。

  南京发展

  将再就业指标纳入干部考核

  周莉代表(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韩国电视剧,什么原因?我注意了一下,其实许多韩国电视剧里都大量引用中国传统美德的内容,子女对父母的孝道、夫妻对家庭的责任、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等。这给我们平时做宣传工作的人很多启示。江苏构建和谐社会,中国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是必不可少的,社会的基本分子就是每个家庭每个人,我们有义务通过优秀的影视作品去宣扬这种美德。

  贾沛凯代表(南京电子网板有限公司司总经理):现在很多外资企业在我们这儿办企业,为了防止技术扩散,往往将核心技术部分的生产留在国内,很多先进的技术我们没有办法通过合资的方法取到,因此国内电子企业拥有独立技术产权的非常少。构建江苏和谐社会,我们就要把我们的资源最和谐地结合起来,江苏拥有大量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要当仁不让地首先取得这些家门口的资源,大家组织起来,促进科技成果的二次转化,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鲍永安代表(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去年4月我去日本和一家中日合资的大型软件集团———日恒洽谈,希望他们将中国地区的总部放在南京,人员由现在的260人扩大到1000人,大家谈得非常愉快。没多久日方合作伙伴在最后敲定前到南京考察,回去后却坚决不同意将总部放在南京,而是最终选择了上海。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南京没有到日本东京的直航线。江苏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很多硬件条件还需要不断地改善。

  王德君代表(南京市白下区委书记):又好又快地发展首先还是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重视调整贫富不均,让一部分富起来而不是让他们暴富,要利用税收财政杠杆调节。要让百姓安居乐业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们要将就业再就业的指标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部分,也包括大学生就业率。

  就业人才

  企业要像对子女一样对人才

  赵顺盘代表(常州代表):要切实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巩固和完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度自然增长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市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陆鸣冈代表(镇江代表):目前在医改推进过程中,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医院效益亏损、设备陈旧、高级人才流失、医疗技术水平下降的状况,对此社会反映强烈,希望省政府能深入调研,不断加以改进,以推进医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李小平代表(常州代表):对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特别是“4050”人员,政府要加大再就业援助力度,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吃饭和工作问题。对失地农民的转移就业,省里要积极开展调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沈开成代表(江苏爱特福药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北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苏北的企业要像对待自己子女一样对待毕业生、对待人才,做到“找到了我,就找到了家!”

  刘维亚代表(淮安市经贸委主任):苏北人才少,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更少!这就好像以前感叹我们中国运动员少,优秀运动员少一样!如今中国运动员和优秀运动员都多了,希望苏北的人才也多起来!

  教育改革

  教育基金80%应用于义务教育

  卫懋勤代表(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初中不强”是南京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瓶颈”,目前全省教育资源相对过剩,不需要再投入教师人数,而关键在于协调好班级数、教师数以及学生人数之间的比例关系。

  刘建、徐大勇代表(连云港代表):目前,苏北地区尚无一所工读学校,建议省政府在连云港市建立一所工读学校。

  杜秀琴代表(镇江代表):政府应加大对少数老区教育的投入。如这几年教育的超前发展超出了茅山老区经济承受能力,以致学校建设负债的现象相当普遍,据不完全统计,茅山老区义务教育有几亿元的债务。

  苏红平代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目前,全省教育基金用在义务教育上的明显偏低,应占到80%才对,对于大学的投入政府应减少比例。苏北义务教育阶段的经费明显不足,300元月薪聘用的代课教师,因没有保障,严重影响教学质量。苏南虽然不存在教师工资发不出,但学校的公用开支没保证,校长就得想办法,老师怎能安心教书?我们现在说上学难,其实,难在好学校少,这也是教育投入不足的表现。(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