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名人质平安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第一时间连线我使馆求证喜讯

  晨报讯“对!对!8名被绑人质已经获释了,这是真的!”通过话筒,我驻伊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用有点激动的声音大声告诉记者。记者随即提出想要采访杨洪林大使,这位工作人员说,杨大使正在会客,无法接受采访,并解释称人质虽然获释了,但使馆人员并没有见到人,仍有不少的工作要做,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说到这里,记者听到话筒里有急促
的电话铃响起,然后是接听电话和几个人商量、交谈的忙碌声音。中国被绑架的8名人质重获自由的消息终于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求证,记者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下来。

  伊拉克22日传出喜讯:遭挟持的8名中国人质平安获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2日证实,这8名中国公民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获释。

  人质安全获释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挟持者在宣读一份声明后释放了8名中国公民。画面中,这8名中国公民手持打开的护照出现在阳光明媚的沙漠中。

  在电视媒体播放的录像中,劫持者发表声明说:“基于中国政府所表现出来的友好姿态,包括政府禁止中国公民前往伊拉克,努曼旅已经决定释放这8个人。”“人质在被囚禁期间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他们也没有用任何数量的金钱交换。”挟持者补充说。

  录像画面显示,在让人质离开之前,一名蒙面男子与每一名中国公民逐一握手告别。据悉,录像带是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出现的。

  全程解救回放

  18日,8名中国公民遭劫持后,我驻伊拉克大使馆立即派人前往穆斯林长老会,协商解救中国公民事宜,并采取了一切可能的营救措施。

  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大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被挟持人员。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于18日夜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一贯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

  中国外交部19日还提醒中国公民,鉴于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

  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员21日下午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21日再次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已经要求中国公民不要来伊拉克,武装组织应尽快释放被扣押的8名中国人质。声明还说,出于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方面“从人道角度出发,呼吁尽快释放这些中国个体务工人员,使他们能够尽快与家人团聚”。新华

  人质获释幕后

  我同胞1天前已获释?

  据报道,在获得释放之前,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引述绑架这8名中国人质的武装组织的声明称,这8名中国人质已经获得释放,并已经交给了伊拉克的穆斯林长老会。

  此外,许多媒体同时也报道说,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从绑架人质的武装组织那儿传出来的一盘录像带也表明人质已经平安获释。这盘录像带显示,这8名中国人质与那些绑架他们的人———尽管仍然戴着头罩,让人看不清真实的面目,在临走之前一一进行握手告别,显得十分友好,现场的气氛也相当轻松。

  然而,这盘录带非常清楚地显示了一个日期上的细微区别。据悉,这8名中国人质是在伊拉克某一处阳光明媚的蓝天的露天背景下获得释放的———当时在拍摄的画面上他们正在与绑架者握手告别,而当地时间21日伊拉克西部地区恰好是一个天气晴好、阳光明媚的日子。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2日伊拉克西部地区的天气却是一个阴天,那一天没有阳光。媒体就此判断,这8名中国人可能在一天前就已经安全获得了释放,只是当时可能还没有获得公开的证实。汉平

  中伊友好救了人质一命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在中国政府警告国民不要前往伊拉克后,绑架者决定释放这8名人质的,但是武装组织却有另一番说明。一名武装分子在录像的声明中说:“绑架这些中国公民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基于中国人民与伊拉克人民的友谊,为表示友好,决定释放这些中国公民。”

  据悉,在绑架了这8名中国人质之后,挟持人质的武装组织曾于21日公开表示说,只要中国政府禁止所有国民进入伊拉克,他们便会“仁慈地”对待这8名中国人。这表明绑架者针对中国人质的立场有了明显的松动。

  此后,我国外交部官员又不失时机地再一次阐述了我国的立场。在接受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外交部官员立场十分明确地对半岛电视台说,中国一再警告中国公民不要去伊拉克,并且强调说这8名被绑架的中国人是正在离开伊拉克的过程中遭到绑架的,他们并非在伊拉克工作。

  人质家属喜极而泣

  平潭县城喜庆鞭炮炸不停

  8名同胞平安被释放!“希望他早点回家!”这是所有家属听到喜讯后的心声,他们对着镜头或热泪满面,或手舞足蹈,或全身颤抖。22日晚上,平潭县城传出阵阵喜庆的鞭炮声。

  林强妻子:吃下三天来第一顿饭

  记者首先来到了敖东镇向阳村林强的家。由于无钱建房,林强一家一直在原村供销社的一幢2层石头房里“借住”。上到二楼,刚好见到林强的妻子高云拉着周孙钦的母亲乔英,表情激动。见到记者,乔英像前两天那样什么也没说,唯一不同的是,离开时的她脸上分明带着狂喜后的痕迹。

  “请你们不要拍照,我有心脏病。”高云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她实在是太高兴了。半小时前,她从电视中看到了丈夫林强被释放的消息,那种从极度悲苦的情绪一下转化为惊喜的感觉,让高云的身体很难适应。林强13岁的儿子林凯替母亲告诉记者,知道爸爸出事后,妈妈每天就守在电视机前等消息,3天都没有吃一顿饭,只是不断地喝水和发呆。“知道爸爸没事了,妈妈专门做了好多菜。她说,今天一定要吃个饱!”

  魏武妈妈:一个劲叨念“感谢政府”

  离开高云母子,记者来到了不远处的魏武家。刚到门口,魏武的母亲薛金娇从屋里冲了出来,拉着身边每一个可以拉到的手,语无伦次地快速说着一些话。“感谢你们,感谢政府,帮我把儿子救了回来!”除了反复说着这句话,薛金娇只能用不断的笑来表达自己的情绪。魏武的妹妹魏芳说,她从来没见过母亲如此开心过,“她现在的笑脸,比她十几年加起来的还多!”

  林忠母亲:我要办一桌喜宴

  记者找到了林忠的家,开门的是他的母亲,妻子和3岁的小儿子坐在床边看电视。与先前几人相比,林忠的妻子显得比较平静。但林忠母亲的定力显然没有媳妇那样好。从电视上知道儿子平安的消息后,她冲出家门开始洗菜做菜,邻居说,老人家准备了很多菜,几乎够得上办一桌喜宴了,而她家只有自己、媳妇和孙子。

  记者赶到林斌家却吃了“闭门羹”,但门缝中却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林斌的家人恐怕想好好独自享受一下快乐。特约记者刘宇

  外交部营救小组飞抵约旦

  晨报综合消息由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率领的负责营救8名在伊拉克遭挟持中国人质的工作小组22日抵达约旦,目前该小组正在积极为营救人质回国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系,同时正积极努力与8名获释人质取得联系。

  据中国驻约旦使馆政务参赞李琛介绍,营救小组原计划22日乘飞机前往伊拉克,但由于天气原因,当天从安曼飞往巴格达的航班已被取消,该小组目前仍停留在约旦首都安曼,中国驻约旦使馆也正在全力配合营救小组的工作。

  伊副总统沙维斯表示高兴

  晨报综合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沙维斯22日晚表示,非常高兴听到8名在伊遭挟持的中国公民获释的消息。他说,同情和支持伊拉克人民,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伊拉克人民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伊中关系前景灿烂。

  22日晚从北京抵达上海访问的沙维斯在会见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时说,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伊拉克过渡政府发出的一个强烈信息,即巩固并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他表示,在北京和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富有成效,访华是成功的。

  沙维斯说,非常遗憾在来华访问的路上听到8名中国公民在伊遭绑架的消息,现在此事得到解决令人欣慰。

  穆斯林长老会功不可没

  虽然这一次人质毫发无损地获释是因为我外交部重申了对我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尤其是强调了不主张我国公民在目前的形势下前往伊拉克的态度,满足了绑架者的要求。但是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在整个事件中同样起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在这起人质事件发生之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立即派人前往穆斯林长老会,与他们一起协商解救中国公民的事宜。在人质遭到绑架和劫持的随后几天中,作为中间调停人的穆斯林长老会代表一直在居中进行协调,劝说他们善待中国人质,并尽快释放他们。而绑架者决定将人质转交给穆斯林长老会更表明穆斯林长老会所起的作用。在去年4月11日的另一起我国人质事件中,同样是穆斯林长老会从中居间调停,使7名福建人在短短25小时内安全获得释放。(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