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春节晚会主持人 谁挤掉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2 南方周末

  作者:刘运辉

  春节晚会不管人们怎么骂,每年都来一次,每次都会有之前的预热和爆炒。节目没有出来,媒体关于主持人的炒作开始了。

  一家影响很大的报纸上出现了这样的新闻标题:央视春晚主持人初步敲定董卿有望
成“黑马”。导读上写着:“去年春晚的主持人李咏、朱军、周涛岿然不动,而倪萍的位置则由央视新人董卿取代。”其中的一个小标题是:“董卿挤掉倪萍成‘黑马’”。文中说:“4年前,董卿从上海进入央视,主持西部频道的《魅力12》节目。2004年歌手大赛上董卿与文清、张泽群并肩作战,表现得落落大方,机智聪敏。春晚总导演郎昆正是看中了董卿的特质才大胆起用,让其(“其”的用法是个显然的错误)顶替了倪萍的位置。”

  也是同一天这张报纸的另一个版面上,有这样一个报道标题:“盖茨和巴菲特‘联姻’的幕后新闻”。在报道了两个世界级的大“财阀”是好朋友、是牌友,曾经结伴游中国之后,报道说:“此番盖茨加盟董事会,接替巴菲特的妻子苏珊而成为董事会成员,苏珊去年7月患中风去世。不由令人猜测是否意味着盖茨将来要接班,出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长。”报道还说,盖茨是理想接班人。而盖茨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我非常高兴并且十分荣幸能加入一家这么成功的公司的董事会。”

  这两则报道出现了四个人:董卿与倪萍,盖茨和巴菲特。我们完全可以换个思路用彼此报道的语汇重新“包装”一下这两个报道:

  把对于“董卿与倪萍”的报道写成对于“盖茨和巴菲特”的报道,大致的关键句子是这样:两个人是好朋友,一起在央视主持节目,在接受有关央视春节晚会主持人人选初定问题采访时,一个说很高兴董卿能加入到春晚。另一个说:“我非常高兴并且十分荣幸能加入春晚主持。”

  反过来,把“盖茨和巴菲特”的报道写成对于“董卿与倪萍”的报道:“盖茨挤掉巴菲特成‘黑马’”。文中说,盖茨在微软表现得落落大方,机智聪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的董事们觉得巴菲特75岁,离死不远了,看中了盖茨的特质才大胆起用,准备让他顶替巴菲特的位置。

  请注意!上面说的只是一种假设性叙述。语汇互换的目的是想让读者看清楚,一篇报道在不同语汇下的迥然不同的效果。我们不排除有人想满足读者好奇心的愿望,但这家报纸关于春节晚会主持人的报道客观上造成了读者的误读。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一台晚会的主持人就是一成不变的?有变化怎么就是一个挤掉了另一个?如果有人更合适怎么就成了“黑马”?那报道怎么看给人的暗示都是:董卿费尽了心机把倪萍给掀翻在地。不是吗?!

  为什么不能像“盖茨和巴菲特”的那则报道一样,心平气和地报道今年春节晚会的主持人初定?董卿也好,倪萍也罢,看到这样的报道做何感想?这不是在人为地制造人与人的矛盾和仇视吗?

  有些新闻报道的低俗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公害。看看那些娱乐新闻吧:什么“邓萃雯黎姿‘有你没我’”;什么“孙燕姿抢张惠妹饭碗”;什么“2004突然就横空出世一个林志玲,硬生生将萧蔷踢下宝座,独占鳌头”……真是惟恐天下不乱。

  胡乱地炒作可以休矣!人为地制造矛盾可以休矣!人为地设置仇视对垒更该休矣!读者需要新闻事实,读者需要新闻良知,读者更需要好的编辑和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