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历“情感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28 生活报

  “繁忙的工作是否使你无暇陪伴恋人或家人,从而产生情感隔阂?没关系,‘情感代办’可以帮你的忙,代替你陪恋人逛街购物,代替你陪伴家中已年迈的父母……”这些承诺很像王朔那部有名的小说《顽主》中“三替”(替人解难、替人解闷、替人受过)公司的“项目”,而这却是哈市街头小广告所承揽的业务,为了进一步了解“情感代办”的具体运作过程,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联系“代办”

  2004年12月27日,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南岗区复华四道街的一根电线杆上发现了这样一则广告:“繁忙的工作是否使你无暇陪伴恋人或家人,从而产生情感隔阂呢?没关系,‘情感代办’可以帮你的忙,代替你陪恋人逛街购物,代替你陪伴家中已年迈的父母……”据附近卖水果的商贩介绍,贴这个广告的是一群大学生,他们是从半年前开始贴的,每隔一两个星期就来检查一次,如果发现广告有破损或者被撕掉了就再补贴一张。

  随后记者按照广告上的电话拨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叫赵宇(化名)的男青年。当听说记者打听“情感代办”的具体内容时,赵宇告诉记者,“情感代办”有点像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陪聊,但是其实质是绝对不同的。“陪聊有色情嫌疑,而我们则完完全全是陪伴。”赵宇说,“比如说,你答应女朋友或妻子今天陪她逛街,可突然因为你有要事不能实现诺言,可又怕对方生气,这时你就可以给我们打电话,雇人替你陪女友或者妻子去逛街、购物。再比如说,你没时间陪伴年迈的的父母,或者不愿意听老人家的唠叨,我们也可以替你去陪、去听。不过有一点你要知道,我们都是大学生,都是有素质的人,我们出卖的只是时间和精力,别的一概免谈。”说完这些,赵宇停顿了一下,又为记者介绍起情感陪护的形式来,据他介绍,如果是陪伴伴侣的话,他们就派同性去。也就是说,陪女友就派女生,陪老人就要找一些有耐心的,脾气好的。据赵宇讲,这样既可以让客户放心,又可以减少与客户发生冲突的几率。谈到价钱的时候,赵宇很痛快地告诉记者,价钱是死的,按小时收费,50元/小时,不讲价。

  最后,记者表明身份,想要进一步了解赵宇他们的时候,赵宇很犹豫,他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大学生,为了体验社会并且赚点零花钱才凑到一起想出这个点子来的。如果被学校知道他们这样做的话,担心会受到处分,所以还是不接受采访的好。在记者再三保证不透露他们的真实姓名和学校后,赵宇终于同意让记者跟随他们的人进行两次“代办”……

  观察恋人“代办”

  2004年12月28日,赵宇接到了一项陪伴女友逛街的业务,他派了一名女生———郝梅前往。因为性别原因,记者不适合露面,只能在暗中跟随。

  16时,郝梅与客户的女友张小姐在南岗区远大购物中心门前见面了。两人好像很熟悉的样子,一见面就挽着走进了商场。据与记者同行的赵宇介绍,张小姐的男友王先生是他们老客户了,因为工作的关系王先生经常爽约,弄得女友很不高兴。大约在三个月前王先生看到广告以后找到了他们。“郝梅第一次和张小姐见面的时候,张小姐很抵触她,几乎不和她说话,可后来经过接触,张小姐也就慢慢认可她了。”赵宇说,“如今陪张小姐逛街已经成了郝梅的固定业务之一了。”

  16时30分,郝梅与张小姐在一个品牌女装的柜台前停了下来,看样子好像张小姐看上了一款大衣,她不停地咨询郝梅,而郝梅则拿起大衣在张小姐的身上比来比去,并且不时地发表一下意见……

  18时,张小姐在郝梅的陪伴下购买了一件大衣、一件上装和一双短靴后,大概有些累了,便拉着郝梅走进一家快餐店坐了下来。随后,记者与赵宇也进入该快餐店,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找了一个座位坐下。张小姐点了两份快餐以后,便与郝梅边吃边聊起来,在她们吃甜点的时候,记者隐约听到张小姐提起了他的男友,好像最近他们有些别扭,她边说边哭了起来,而郝梅则在一旁低声地劝说她……19时,经过郝梅的劝解,张小姐的心情明显好了不少。

  19时30分,办完事的王先生也赶到了快餐店,郝梅在他赶到以后起身告辞与记者一行会合,一同返回他们在复华小区的“总部”。回程中,记者问为什么没看见王先生付给郝梅佣金,郝梅回答说:“他们是我的老客户了,很有信誉,所以我和他们约定了,满二十个小时结一次,省去很多麻烦。”

  体验儿女“代办”

  12月29日13时,赵宇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接到了一个陪伴老人的活,问记者是否有兴趣前往,记者立即同意并迅速与其会合一同前往目的地。在途中,赵宇简单介绍了一些陪伴对象的情况。据他介绍,这次的雇主是哈市某电子公司的老板韩先生,因为到了年底,工作非常忙,韩先生已经有两个星期没去看年逾七旬、独居的父亲了,他怕老人家一个人在家孤单,所以就雇了赵宇去陪老人家说说话。“以我的经验来说,第一次接触老人,难度都非常大,不论老人说什么,态度怎么不好你都不能动气。”赵宇叮嘱记者。

  14时,记者一行来到了住在道里区某小区的陪伴对象———韩大爷家。韩大爷在接到儿子的确认电话以后,没怎么难为记者一行,但其态度也不是很热情,只是让记者和赵宇进屋,说了一句:“你们随便吧。”就转身侍弄他那些花草和养的热带鱼,再不吱声了。面对这种尴尬局面,赵宇显得很有经验,他观察了一会儿屋内的情况,便凑到韩大爷跟前边搭话,边打下手。看得出来,赵宇对花草和鱼类都有一定的研究,韩大爷所养花和鱼的品种、特点,赵宇都略知一二。而且,赵宇还不把自己所知都说出来,只是说出那么一两点来,剩下的就请教韩大爷。开始的时候,韩大爷态度很冷淡,问三句只答一句,可后来越唠越高兴,渐渐地变成韩大爷自己一个人介绍而赵宇和记者在听了。

  15时20分左右,韩大爷有些讲累了,边招呼赵宇和记者坐下,边拿出了茶具和茶叶,泡起茶来。闻到茶香,赵宇又立刻说出了茶的品种,这次韩大爷有些吃惊,他说:“小家伙挺厉害嘛,年纪轻轻懂的东西倒不少。来来咱们再论论茶。”于是,韩大爷、赵宇和记者三人又开始论茶……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从茶道到国家大事,又从国家大事到街景趣闻,韩大爷和赵宇谈得不亦乐乎。

  17时30分,晚饭时间到了,赵宇和记者起身告辞,韩大爷则一再挽留,要求赵宇和他一起在家吃晚饭。当韩大爷听说赵宇还有别的安排不能留下来吃晚饭的时候,很失望,临别的时候,韩大爷拉着赵宇的手说:“孩子,以后一定常来呀,陪大爷说说话。大爷一个人挺孤单的,我知道孩子都忙,没时间陪我。他们也不是不孝顺,都让我和他们一起过,但我岁数大了,人唠叨,不愿意给孩子们添麻烦,自己一个人挺好,只要有人能陪我唠唠嗑就行了。”

  回去的路上,记者夸奖赵宇懂的知识多,赵宇笑着说:“什么呀,这些都是因为工作需要,为了讨好老人现学的。因为陪老人不但要有耐心,还要事先弄清楚他喜欢什么,这样才能和他搭上话,好套近乎。”

  有关人士:

  “代办”虽好注意引导

  “情感代办”这一行当的出现,是否合适,是否符合潮流呢?今年1月7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专家、副主任医师张一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压力,使青年人忙于自己的事业,以致于愈来愈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爱人和老人。长时间的不见面或爽约自然会使爱情或亲情产生裂痕,使对方在内心中产生失落感,认为自己不再被爱、被关心了,而“情感代办”的出现恰恰为那些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亲人的人提供了一个弥补裂痕的渠道。但对于这一新事物,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避免其误入歧途。

  一位社会学者告诉记者,也许“情感代办”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但从人道方面来说,它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推崇的东西。因为情感是无法代替的,例如亲情,它是一个人最温馨的感受。老人需要子女的关爱和呵护。子女陪伴老人,这种亲情,是其他任何感情、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所以,“代办”只能解决一时之需,而不是长久之计。(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