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一位民工模特的边缘生存(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41 郑州晚报

  第一次紧张成“石膏像”

  “其实我们的工作非常简单,就是坐在讲台上,让学生比着素描就行了。”刘建民说,“在工作时也没什么要求,只要头不来回摆动,能让学生看清自己的脸部,一个姿势坐累
了,可以改换姿势调整。速写课时,我们的工作稍微会复杂一些,要摆一些诸如一手扶墙单脚独立、弓腰系鞋带等姿势,但摆这样的姿势时间不会太长,一般四五十分钟就足够了。”

  刘建民说,虽然工作非常简单,但他在第一次做模特时,却感到特别地别扭。1998年3月下旬的一天,他第一次走进郑州铁路六中的教室,当时上的是一堂素描课。当时是如何进入教室坐到凳子上的,他已经回忆不起来,按他的话说,在进入教室的那一刻,他紧张地头脑失去了空白。刘建民呆呆地坐在凳子上,眼睛直视着洁白的墙,不敢看学生一眼。

  “我的身体也是动都不敢动一下,整个人就像一幅石膏像。”刘建民说,“现在再做模特就自然多了,就像在家里一样自然。其实做人像模特越自然越好,因为模特的表情越自然,学生的作品的表情越自然。”

  人像模特80%是民工

  郑州市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人像模特的?做一个人像模特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郑州市24中是一座美术专业优势非常突出的普通高中,1月20日,该校美术教师李振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无论是学校的正常美术专业教学、还是高校组织的美术专业考试以及社会上办的美术专业辅导班,都需要大量的人像模特,人像模特出现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而且民工一直就是模特的主力军,大概能占到人像模特的80%左右,另外还有都市村庄的村民和下岗职工,目前一些在校大学生也有做人像模特的意愿,学校经常用的模特中就有两三个在校大学生。

  李振还介绍说,我们一般需要模特时,会提一些诸如年龄和性别的简单要求,在学生的特定阶段训练中对人像模特会有更具体的要求,如在学生学习美术初期,一般找一些面部特征瘦削些的年轻人和老人,因为这些人像模特的骨骼比较突出,学生很容易把握,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再找模特时,就要找一些面部特征圆润些的,在高招前一个时期,对学生的要求提高,对模特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这时就需要具有一定外部形象和内在气质的模特,这样的人像模特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

  据刘建民估计说,目前郑州市经常做模特的人至少有五六十人,平常在一些有美术专业的中学、高校和社会上办的各种美术班上做。从元月到3月,是高招美术专业考试时间,一些艺术院校纷纷在郑州铁路六中、郑州市24中设立考点,这时需要的模特就更多,但靠经常做模特的人无法满足需求,还需要到劳务市场去招人像模特。

  人像模特业缺少监督

  被几个学校美术教师称为“老魏”的模特在人像圈内名声很响,因为他不但自己做模特,手下还有三四十个模特。

  老魏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说,在郑州,学校需要模特不会和单个的模特打交道,而是找一个代理人,无论是需要请模特,还是给模特结算劳务费,都要通过代理人。而他就是郑州市24中、郑州铁路六中、郑州九中等几个学校的代理人。

  据老魏说,说是代理,其实只是模特中和打交道的一个代表,在工商、税务部门都没有注册,更不可能和模特们签订劳动合同。做代理人是一个良心活,如果一个不讲诚心的人做代理,模特的权益就很难保障。目前人像模特的工作时间一次一般是两至三个小时,用模特方付给的劳务费在10至15元之间,代理人每个模特每次提取一元钱的代理费。用模特方一般是一个月才给他结一次账,而他总是先垫资一个月,只要模特工作一结束,就可以凭用模特方开具的凭证来他这里领劳务费。

  老魏还介绍说,他是一个模特出身的代理人,原来跟着一个姓李的代理人干,当时姓李的那位代理人每位模特每次就要扣除5元钱的代理费,还经常拖欠模特们的劳务费。模特们慢慢地就不再跟着他干了。

  在使用模特上,学校方和代理人也只是口头上的协议,郑州铁路六中的一位美术教师说,因为现在还没有人像模特公司这样的机构,民工模特大多也不固定,对模特的行为无法约束。在前几年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正当学生画到一半时,模特却说受不了,拔腿就要走人,这时想换人都来不及。如果有人像模特公司,对模特进行规范化管理,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文 廖谦/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