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鹿县试行农村外出党员委托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42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史文通)冯建国是巨鹿县王虎寨镇寻虎村的一名党员。虽然他长期在县城经营农机配件门市,可村党支部要议决什么事情,他很快就会知道;他的意见、建议,也能很快反馈回去。因为自去年11月以来,该县试行了农村外出党员委托制,作为受委托人,同村的党员安祥印帮他架起了与村党支部沟通的桥梁。

  巨鹿县委组织部在一次调查中发现,近年来,全县8400多名农村党员中,因务工、经
商等外出的约有1400余名。许多外出党员不及时与党组织联系,让党组织难以找到;村党支部在组织开展党内活动时,又容易将他们忽略,由此还引发了一些矛盾和问题。

  随着农民进城务工的发展,农村外出党员会越来越多。如何通过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促使他们履行义务,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而促进农村发展?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探索推出了农村外出党员委托制,即允许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内和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农村党员委托一名在家的党员,代自己行使部分权利、履行部分义务,诸如参加党组织会议、评议党员、参与村内重大决策以及缴纳党费等。县委规定,外出党员要同受委托人签署委托书,告知去向。受委托人要经常与其保持联系,及时征求对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传达党组织的有关精神,并做好记录。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委托执行情况作一次督促检查。该制度陆续在5个乡镇的36个村试行。

  寻虎村曾经在7年间换了8任村党支部书记,矛盾错综复杂,被列为首批试点的3个村之一。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冯祥辰办事很讲程序,召开党员会研究重大问题前,一定不忘提醒受委托人征求外出党员的意见、建议。这让外出党员深为感动,他们积极回应,向村里提出意见、建议51条,其中33条被采纳。去年12月,村里争取到16万元的扶贫周转金,本村外出党员冯建国得知情况后,通过委托人安祥印向党支部建议每5户联保,用周转金发展养牛业,为村里解决了扶贫周转款有效利用难题。今年,寻虎村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巨鹿县委书记孙学良介绍说,试行委托制以来,一些村党支部向外出党员发出了联系信,明确提出了保持先进性、多为家乡作贡献的要求。全县农村外出党员共向党组织提出合理化建议900多条,提供致富信息140多条,带出富余劳动力270多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