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10 宁夏日报

  宁夏人感受到了空前的焦灼: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宁夏不到800美元;东部狂飙突进,中部迅速崛起,周边省区与宁夏的差距也在拉大;在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国翻两番,宁夏要翻三番。

  “不叫不到,不给不要,不吵不闹,苦盼苦熬。”曾经有人这样总结过宁夏人在招商引资中的“憨态”。2004年,大批宁夏人一反常态急吼吼冲向了招商引资战场的最前沿。

  “党政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话言犹在耳,由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率领的团队已经南下东进。

  在浙江,自治区经委的两名工作人员打车跑了500公里追到机场,向当地企业家推介项目。短短的十分钟介绍,对方大惊:“对我的行业,你们比我还了解!”

  自治区政府批准出台了以优惠、规范、法制、公平竞争为主要内容的“86条”招商引资政策规定。

  石嘴山市委、政府对获得2003年度招商引资的有功之臣给予重奖,奖励资金达174万元,此举在该市乃至全区均属首次。

  在世界级大企业集团的带动下,宁夏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已超过460家。

  石嘴山市引进的西部聚氯乙烯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8到9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电石法氯碱生产基地。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勇于追逐财富。

  远离海洋,远离世界现代文明浪潮,宁夏人在历史上更多的出演着农耕者、放牧者的角色。

  千年易过,当中国开始跻身世界大国之列,在她的内陆,宁夏人感受到了空前的焦灼: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宁夏不到800美元;东部狂飙突进,中部迅速崛起,周边省区与宁夏的差距也在拉大;在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国翻两番,宁夏要翻三番

  必须以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而加快宁夏工业发展,必需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大招商、招大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真知灼见使发展的思路日渐清晰。

  大目标引来了大招商。“人人都在招商引资”、“层层都有招商责任”,宁夏的招商引资氛围日益浓厚。

  春天年年有,但2004年的春天对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特殊的意义。

  2004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首次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确定这一年为“招商引资年”,动员全区干部群众合力打造宁夏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器”。

  有人把招商引资比作新世纪的一场特殊战争,其实并不为过。看不见刀光剑影,实际上斗智斗勇———全国上下都在谋发展、跑招商、引投资,迟到的宁夏如何胜出?

  “党政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话言犹在耳,由自治区主要党政领导率领的团队已经南下东进

  广东百年不遇的酷暑,宁夏党政代表团人人汗湿衣衫、足不旋踵,奔波于珠三角,瞄准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推介宁夏。

  抢人才,抢资金,抢项目,抢市场,抢信息。全区各地也纷纷派出小分队到沿海发达地区活动。2004年,仅4月到7月,全区外出招商引资人员近1000人次。

  在浙江,自治区经委的两名工作人员打车跑了500公里追到机场,向当地企业家推介项目。短短的十分钟介绍,对方大惊“对我的行业,你们比我还了解!”他不知道,一年来,自治区经委的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聘请专家为自己“补课”,就是为了从原材料开始,一笔一笔地给对方算细账,让人家感到有钱可挣。

  “走出去,引进来”,依托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开展跨区域经济协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已成为宁夏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共识。一个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中介组织、公民个人广泛参与的引资格局初步确立

  2004年6月,银川市成功举办“中国光彩事业银川行”活动。盛夏,与周边24个市县召开共同发展联席会议,推进宁蒙陕甘毗邻区域经济一体化。9月,首届宁夏投洽会,项目总投资达440亿元。一系列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引来了纷至沓来的合作伙伴。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亲情招商,将每一个宁夏人变成了引资的促进者。

  “要创造成投资‘洼地’,必须有良好的环境。”自治区决策者以博大的胸怀为投资者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200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出台了以优惠、规范、法制、公平竞争为主要内容的“86条”招商引资政策规定。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级政府在切实转变职能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履: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

  实实在在的宽松环境,让外地客商感受到了宁夏人招商、安商、富商的真挚与热情。

  2004年,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对获得2003年度招商引资的有功之臣给予重奖,奖励资金达174万元,此举在该市乃至全区均属首次。

  江苏溧阳兄弟化工有限公司参加“光彩事业银川行”,与贺兰县签约。从2004年6月18日进驻工业区动工建设,到10月8日建成试车一次成功,老板董建福掐指一算只有120天。他说,当地政府给了我们最具体的帮助。

  投资者,总是向最能激活资本、产生效益的地方聚集。

  投资政策的优惠务实,经济体制的革旧布新,以及管理体制的舒畅灵活,经贸洽谈活动的积极频繁,使国内外客商纷纷将目光投向宁夏。

  令外界刮目相看的是,2004年以来,一批大企业落户宁夏,大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银川橡胶厂与新加坡佳通集团成功合资,两年累计投资12.5亿元,形成年产全钢载重子午胎90万套、半钢子午胎150万套生产能力。在世界级大企业集团的带动下,宁夏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已超过460家。

  好的项目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可以牵动经济发展全局,成为支撑宁夏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并在未来灿烂的宁夏经济版图上,留下先行者的雕塑

  石嘴山市引进的西部聚氯乙烯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8到9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电石法氯碱生产基地。

  永宁县的几个药品生产项目、伊品集团的玉米淀粉生产项目等投产后,可以吃掉全区玉米产量的三分之一还多,将稳定地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沉睡地下千年的煤炭,不必再发出无用武之地的慨叹。日夜奔流的黄河水,冲入新建的电厂,为“天下黄河富宁夏”的歌谣增添了更美妙的和声。吟唱了千年的田园牧歌后,宁夏终于点燃了自己的工业之光。(本报记者陈华)专家点评:五个启示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调研处

  我区2004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

  启示之一:宁夏弱项在工业,要把发展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招商引资,领导要发挥重要作用。各级领导要抓住大项目不放。

  启示之二:从招商引资情况看,大多数项目还处于大量投入的建设期,今后几年才能达产达效。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转变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

  启示之三:欠发达地区应该正确认识本地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掘、宣传优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敢于“争、拼、抢”,跳起来摘桃子。

  启示之四:一定要把抓项目的职能部门和干部队伍配强,做到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将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调入招商引资队伍。

  启示之五:创造一个优美、稳定的投资环境,比更多的承诺都管用。要用环境吸引投资者,用服务留住投资者,寓招商引资于服务之中,努力创造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开放文明的人文环境,切实通过优化环境,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让项目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