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1:41 光明网

  金国雯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层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使基层党组织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很强的工作能力、扎实的工作作
风、无私的奉献精神,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搞好各项工作。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我们党有340多万个基层组织,近7000万名党员。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来维护、巩固和加强。如果党的基层组织出现病变,那么党的整个肌体健康就会受到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就会被削弱。党的工作繁多,错综复杂,既有经济工作、政治工作、军事工作、文化工作、教育工作等,又有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工作,如思想工作、组织工作、纪委监察工作等等。党正是通过这些纷繁复杂的工作来保证国家这个“大机器”正常运转,保证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这些工作进行得好坏也直接体现着党的战斗力的强弱,而最基础的就是基层。基层主要是由党的基层组织构成的,是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落实的一线组织,是党的所有工作的具体实施者。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理论水平。没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就不可能推动工作水准的提高。当前要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根本指针的认识,使这一重要思想真正成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各级党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注重引导、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会精神实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党员队伍变化的实际,把坚持正面灌输与说服引导结合起来,把坚持严格的党内生活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不断在实践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使党的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历来是我们党重视和关心的根本政治问题。能否处理好这一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而党的基层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能和任务,就是发挥党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党的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是怎么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呢?首要问题就是党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实现具备更加巩固的基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法宝。党的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有着直接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群众的情绪,熟悉群众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状况,能及时准确地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呼声,为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党的基层组织还能够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群众明确党的决策和任务,与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有基层党组织搞好了,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党是执政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核心。党要使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使之变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党的基层组织分布在工厂、企业、农村、街道社区、人民解放军连队等社会的基层单位,尽管党的基层组织的具体职能、工作方法不完全一样,但是从发挥的作用来说,都担负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都要团结和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的工作和任务。党的基层组织的这种战斗堡垒作用,是党的领导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具体体现,是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替代的。因此,必须进一步明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创新活动内容,特别是强化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者系北京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